時間 - 2011年1月14號

行程 - 露天風呂> 早餐@飯店> 大雪山國立公園 層雲峽- 銀河瀑布 & 流星瀑布> 中餐- 小樽運河入船膳料理> 小樽運河> 北一哨子館 > 音樂鐘博物館> 銀鐘咖啡館> 札幌市區- 大通公園 & 狸小路商店街> 晚餐- 北國大螃蟹吃到飽>宿@Keio Plaza Hotel> 夜尋舊道廳 & 消失的時計台

天氣 - 晴時多雲偶陣雪

交通 - 45人座合法營業用綠牌巴士

6:20am「晚風輕拂澎湖灣~ 海浪逐沙灘~......」阿腫手機鬧鈴響起,在下雪的北海道聽到這歌感覺真不對勁。稍微整理一下,我拉著阿腫一起去泡溫泉。導遊說日本人通常傍晚到溫泉旅館,先泡一次湯再吃晚餐,晚餐結束後休息一下再泡第二次,隔天一早起床泡第三次,再吃早餐,所以泡湯的符號上面有三條曲線。我們趕不上第一次的泡湯,怎麼樣後面兩次一定要泡到才對得起自己(的荷包)。

經過前一晚的泡湯經驗,今天速度超快,寬衣解帶沐浴淨身後,就趕緊出去露天溫泉區。遇到兩個團員,不過他們比較早來,沒多久就走了,之後我一個人包了整個露天溫泉區。我望著前方,覆在樹枝上的白雪因為微亮的天空而呈現灰白,灰白的大樹隨風婆娑,看起來怪恐怖的。此時旁邊有陌生人也好,但不要沒有五官的女人背對的我。(註:《沒有五官的女人》小時候看的日本民間鬼故事) 沒多久一個女生進來池內,接著走向外牆,往下面看去。「有看到什麼嗎?」我問。因為這邊太多台灣人了,所以我毫不考慮就說了中文。那女的轉頭過來(還好有五官)有點驚訝地輕聲回「喔嗨唷X#$*&......」。我只聽得懂前面,不過這時候傻笑點頭就夠了。泡到我覺得差不多,便對日本女打聲招呼離開。一早量體重又更輕了,房間的暖氣跟溫泉帶走了不少水分吧。早上的露天溫泉初體驗,難忘的舒服。

7點多我們把行李拉到大廳後去吃早餐。自助式的早餐,拿了粥、味噌湯、嚐了日本長壽秘方之一納豆。之後還夾了可頌麵包,喝了有名的北海道牛奶。今天早上胃口相當不錯,吃得很滿足。

早餐@朝陽亭.jpg

(上- 阿賢的。左下- 阿腫的。)

納豆 - 第一次吃不曉得該怎麼吃,於是打開包裝後攪一攪,沒加任何醬料直接入口。納豆有種不太好聞的味道,但吃起來其實沒什麼味道,就是爛爛黏黏稠稠。阿腫只吃了一顆就放棄了,還說難怪蠟筆小新討厭吃納豆。我之後就直接拿來配粥吃,沒那麼難下嚥,而且一想到納豆養生就自我感覺相當良好。

北海道牛奶 - 一入口,味覺便啟動幻覺,令人彷彿置身在大草原上,跪坐在乳牛媽媽腳邊,認真吸吮著新鮮乳汁。口感清新,喝完後口腔沒有黏膩感。

吃完豐富的早餐,我們把行李拖上車。天氣不錯,晴天下的雪國相當迷人。雖然有陽光,吹來的風依舊冷颼颼,走路要特別小心。拍了幾張照片就急著上車取暖了,坐在車上卻又想下車完雪,好矛盾的心情啊。看到地上的雪被強風吹起,好刺激。

今天的第一站先去看銀河、流星瀑布。在夏天,瀑布是宛如千軍萬馬奔騰般轟隆而下,冬天就結成冰卡在上面了。導遊要我們包好下車,因為這裡可能是這幾天以來最冷的地方了。一下車,果不其然,風大又冷。大家忍著強風侵襲,努力照了幾張照片。我們逆風而行,走了約20公尺到流星瀑布,其實背著走會比較好走。望著冰瀑,我淚流不止,不僅僅是感動,也是這風太大太冷了。

夫妻瀑布.jpg

(左- 銀河瀑布/雌瀑布/女體瀑布。右- 流星瀑布/雄瀑布/男體瀑布。兩座合稱夫妻瀑布。)

坐上車後,下一站就是要吃中餐了。路途遙遠,因為我們要去小樽。路上導遊跟我們介紹日本北海道,還滿有趣的,聽得津津有味。但是導遊講啤酒講到一半就說看大家都很累,先休息半小時好了。我轉頭一看,媽呀全都倒了。早上不是才去看個瀑布嗎?可能是我跟阿腫都吃了高劑量的B群,兩人精神超好的。

車開了一小時左右到了休息站,放大家下去排泄。日本的洗手間很貼心,不僅免治馬桶普遍,每間幾乎都有衛生紙,連洗手台都有溫水的選擇。接著又開了一個半小時左右到了第二個休息站,又下去排泄。第二個休息站有便利商店,可以順便逛一下。我跟阿腫買了一個最便宜的原味優格(68円),買完後又在外面玩一下雪才上車。我們在車上吃優格,意外地好吃,微甜中帶點微酸,酸甜配合得剛剛好。也許是因為人在日本,心情好,簡單的東西也都美味了起來。

休息站.jpg

(上- 第一休息站,下車時還落了不小的雪。下- 第二休息站。)

12點半左右我們終於到了吃中餐的地方,小樽運河入船膳料理。看起來很好吃,的確也滿好吃的,只是位子有點擠,而且阿腫忙著吃東西都不幫我照相。(下面剪蟹腳的手是阿腫的)

小樽運河入船膳料理.jpg

(小樽運河入船膳料理- 和風鍋物、季節食材、北國青花魚、長腳蟹足2隻,1,500円。那塊乾癟的魚看起來不怎麼樣,吃起來卻很彈牙。)

吃完中餐後,我們往小樽運河,多部日劇在此取景,如《情書》(其實我沒看過這部)。被白雪覆蓋的小樽浪漫指數破表,偶而還有幾束陽光穿越烏雲灑在雪白的小樽上。待我們走進小樽童話街道,飄起了小雪,天再暗一點就有賣火柴的小女孩出現吧。

小樽1.jpg

(小樽運河邊,-4.3度C。)

我們一路走到音樂鐘博物館,沿途有北一哨子館、北菓樓、六花亭,導遊簡單介紹後放大家自由活動。音樂鐘博物館有三樓,我跟阿腫就這樣困在音樂鐘博物館,最後終於挑了一個紀念鐘離開(3,990円)。

出了門口居然下起了大雪,我們走到附近的銀鐘2號咖啡館裝悠閒喝咖灰(600円/杯)。真的是裝悠閒,行程相當緊湊,眼看集合時間就要到了,我們還沒有去買大泡芙還有好吃的霜淇淋,更別說北一哨子館根本完全被我們拋在腦後了。

銀鐘咖啡館的杯子可以帶走,先選好杯子再選咖啡,可無限續杯。我跟阿腫選了一對典雅的小咖啡杯,應該要裝espersso的但我們點美式咖啡。我只想要咖啡杯,所以只喝了幾口就給阿腫了,阿腫還續了一杯。沒多久一香港團湧入,Hello Kitty杯如雨後春筍。原本幽靜的咖啡廳變得嘈雜,我跟阿腫起身準備尋找大泡芙。

音樂鐘博物館.jpg

(音樂鐘博物館。左上- 兩隻體型好像。其他三張是阿腫照的。)

出了銀鐘,大雪未停,我們小心翼翼往北菓樓去。這邊年輪蛋糕也很有名,可惜我對年輪蛋糕沒興趣。店內好多遊客,一群人擠在泡芙櫃臺前考慮要點什麼。阿腫從旁邊跟店員點了原味一份(160円),一下子就拿到了。我們接著繼續往霜淇淋,看到同團的幾位也還在買,鬆了一口氣,還好我們不是最後一個。買了一支綜合口味的(350円),在大雪紛飛的路邊吃了起來。吃的速度比霜淇淋融化的速度快,不用擔心融化沾手。我們邊吃邊走到停車場的廁所,兩人輪流去上,在外面等的可以吃冰。上車前霜淇淋還很高沒有融化。享用了霜淇淋後再來解決豪大泡芙,這個下午吃了不少。謹記著晚上有三蟹吃到飽,可是這些東西不馬上吃又不行。

小樽2.jpg

(左上- 旁邊的蛋糕也滿好吃的。)

下午還不到4點,天已漸暗,我們離開浪漫的小樽,前往拉麵札幌。我們先到了大通公園,看到正在準備的雪祭,無緣。導遊先帶我們走地下街,有特約藥妝店可以買受託物,接著稍微介紹一下附近可以買名牌的地方,然後帶我們去狸小路。導遊說狸小路大部分是賣大陸進口的東西,比較不建議逛,但是行程有寫,他還是會帶我們去。不想去狸小路的團員,在地下街上來後就鳥獸散了。因為我們也沒有特意要買什麼,所以就跟著去狸小路,可是導遊都那麼說了,我們當然也就沒有多逛。行程表上有寫「薄野拉麵街」,可是導遊帶我們到狸小路後就離開了。想到晚上還有三蟹吃到飽,還是不要在晚餐前塞什麼拉麵好了,雖然有點可惜。虧我在出發前看行程時還煩惱該在狸小路逛街還是吃拉麵好。

我跟阿腫在狸小路走沒多久就走回到地下街的特約藥妝店,把月詩要的新表飛鳴細粒先買起來,還有自己要的東西,阿腫要送員工的護唇膏。跟團沒有太多時間去很多藥妝店比價格,儘管有些價格稍高,還是丟進購物籃了。結帳後離集合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就隨便逛,沒再買東西了。

在地下街的時候,看到有些日本女生穿短裙長靴露出一截白晰的大腿,反看自己包得像粽子似的,整個就很遜。阿腫一路上驚呼日本女生的腿如同義肢都不怕冷,而且穿著高跟鞋走在骨溜的雪地上速度未減,真是訓練有素。

大通公園周邊.jpg

(左上- 大通公園電視塔。右上- 狸小路。)

6點離開大通公園,我們要去阿腫期待已久的三蟹吃到飽。本日晚餐: 三大螃蟹(帝王蟹、毛蟹、長腳蟹)+味曾鍋物+飲料(白酒、啤酒、果汁無限暢飲),價值3,000円。

還好餐廳的位子沒有很擠,有點被中午的位子嚇到了。我對螃蟹沒有特別的情愫,但也不討厭,並不覺得吃螃蟹很麻煩。只要螃蟹在我手上,我通常都會變得很安靜,一心想把塞在蟹殼裡的肉都挖出來,而且也不覺得無聊,通常是以一種挑戰的心情來吃螃蟹。看到我在吃螃蟹的人通常都誤以為我很愛吃螃蟹,其實也沒有到愛,我一向不是個挑食的人。

北國大螃蟹.jpg

(北國大螃蟹吃到飽)

吃飽後,我們去飯店。往飯店的路上經過舊道廳跟時計台,本來是明天一早的行程,但導遊先介紹了。沒下車,非常有跟團的感覺。導遊說這兩個點離飯店很近,有興趣的晚點可以自行去看。

快到飯店時,導遊先提醒我們今天入住市區飯店(Keio Plaza Hotel),所以空間較小,請我們有心理準備。但是因為日本有泡澡的習慣,所以市區飯店的浴室再小,還是會有浴缸。雖然今天雖然無法泡湯,但還可以泡澡。我進了房間,覺得大小還可以接受。

五星京王廣場.jpg

(左下- 小浴室仍有浴缸。中下- 深得我心的免治馬桶。右下- 冰箱裡的飲料。)

行李放好,稍做休息後,我跟阿腫便出門尋找舊道廳跟時計台。在大廳拿了地圖,找到地圖上的舊道廳跟時計台便出發了,這時很有背包客的感覺。

舊道廳很好找,但是找不到時計台,方向有點搞混了。路上行人稀少,終於碰到一位迎面而來的年輕人。「すみません~」這是我當下唯一一句會講的日文。我拿著地圖問路,年輕人用日文跟我們該怎麼走,沒想到他說的日文我居然還聽得懂。雖然就算他不說話,比手劃腳也看得懂,但是聽到幾個熟悉的詞彙總感到相當興奮,不枉我曾修過一年的日文。

我跟阿腫照著所指示的方向前進,仍遲遲找不到時計台,走到阿腫都快失溫了。失溫又尿急,真是太可憐了,於是我放棄尋找時計台,打道回飯店。回去的途中還去7-11,想買泡澡粉之類的,結果居然沒有。快到飯店的時候,阿腫發現他的Gore-tex拉鍊沒拉難怪他會那麼冷。雖然我覺得一個拉鍊哪會差那麼多,不過他總是堅持差很多。拉上後他覺得溫暖多了,但我們也要到飯店了。

夜尋舊道廳&時計台.jpg

(左上- 舊道廳背面。右上- 舊道廳正面。左下- 令阿腫失溫的街道。右下- 五星京王廣場,飯店。)

一到飯店,阿腫就先去上洗手間,我在大廳沙發上等著。我看著地圖,納悶為什麼找不到時計台。結果我發現我錯把Horse-drawn Railway Track看成時計台,這字明明就跟Clock Tower差很多。我看地圖的當下可能有鬼遮眼,把Horse看成Horloge(法文:鐘),我記到法文的鐘了,而且完全不看後面的字就魯莽上路了,難怪怎麼找都找不到。我為什麼要記到法文的字呢,真是令人崩潰的失誤,還讓阿腫失溫又憋尿。

回到房間,身心俱疲。我們拿出導遊送的蘋果,先吃一顆。蘋果好大,好香,好脆,好好吃,撫慰我時計台的失誤。

飯店內.jpg

(左上- 房間窗外景色。右下- 本日戰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