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 - 2009年12月28號 (下午) 

行程 - 民宿> 空邦魯> 晚餐@Le Tigre de Papier

天氣 -

交通 - 嘟嘟車、越野摩托車、小船、小小船

同伴 - (還是)阿腫

吃完後,司機來接我們。我們回到民宿,先是和司機稍微討論一下之後的行程。本來我是安排1/1再去空邦魯(Kampung Pluk),但有鑑於金邊國家博物館遺珠之憾,決定把想去的地方先排在前面好了,免得最後又因一些不可抗因素而抱撼結束旅程。聽說空邦魯滿遠的,實在擔心無法暢遊,但司機又說這時候去剛剛好,逛完後還可以在船上賞洞裡薩湖的夕陽。既然司機都這麼說了,那稍會兒就可以出發了。此時房間也整理好了,司機幫我們提行李到房間(其實也才在2),看到房間說我們拿到了一間大房間。當然這房間對我們而言並不大,但對司機來說應該是很大了。乾淨簡單的擺設,而且有牙刷!!打開冰箱,也附有兩瓶水。想到這邊一晚只要$13(NT425),真的很划算呢!沒太多時間一一瀏覽房間的設備(明明房間就沒多大),放好行李稍做梳洗,拿了我準備送給這邊小朋友的二手文具(聽說空邦魯那邊資源更少),馬上離開。

從暹粒去空邦魯還真的挺遠的。因為到空邦魯的路況不良,前半段先搭嘟嘟車,中間要換越野摩托車($3/2人,我跟阿腫分開被載),之後再搭船($15/)。暹粒的嘟嘟車跟金邊的嘟嘟車包車價格不一樣,我印象中金邊的行情價是$20/天,暹粒是$12/(小圈)。因為我們中午才到,所以今天算包半天車,但我覺得這一趟跟在金邊一整天的路途有得比,居然只要$6。也許金邊是首都所以比較消費比較高吧?!就如同台北與台南的薪資水準,我在台南的薪水很難突破某個堪站。

不得不讚許這邊嘟嘟車的性能,馳騁在崎嶇不平的黃土路,頗擔心阿腫的重量會把整個車座弄垮,不過事後證明是我杞人憂天。再來是越野摩托車,那真是個難忘的回憶,走過這一段,前面的都是小巫見大巫了。路中偶有大水窪,還好載我的人很貼心地靠往邊邊水較淺的部分,加上我很自動地把腳抬很高,安然度過。阿腫就沒那麼幸運了,那個載他的人顯然很想耍帥,完全不繞路從中間過,但苦了阿腫,阿腫整雙鞋都濕了。另外途中阿腫那車落後了好多,之後他說因為他太重,導致某路段整台車打滑摔了,還好沒大礙。那一路上的景色很荒涼,加上黃土路面凹凸不平,儘管平衡感極佳的我也不敢將手離開前面的肩膀,所以就一直維持一種不太舒服的姿勢坐車。但我覺得前面的人戴著全罩安全帽,後面乘客一點防護措施也沒有,視乘客的生命如草芥,真是不太厚道。一路上很想拿相機出來拍,但手一鬆感覺就有生命危機,於是做罷。

去空邦魯的越野摩托車.jpg 

之前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可以帶夏天不要的衣服捐給這邊的人,原先我想我們不要的衣服都那麼爛了,再拿來這邊好像不太妥當。當我看到載我的騎士穿著破破的類POLO衫時,我覺得我那些不要的衣服一點都不爛了。他的衣服破到,當我把手放在他的肩膀上時,我們就有了肌膚之親了(羞)。覺得自己在台灣的生活真是太浪費了。

過了好一陣子,我們到了搭船的地方。船不大,我看別人的船都可以放兩排椅子,我們只能放一排而已,所以我跟阿腫得前後座。明明我們的船很小了,開船前又多了一個提著大包小包的歐巴桑坐後面,沒多久又跳進一個穿著制服的(?)人或警察。掌舵的是個年輕小伙子,只有一個表情,鮮少說話,但認真的樣子很迷人啊......

啟航 (同船的警察&阿桑) 

一開始窄窄的河道,船夫很靈活地將船順利划出去了。接下來的景象還滿像在台南四草搭竹筏遊台江內海,不禁又讓我思起故鄉了。途中我們也看到其他的觀光客,西方人比較多。我很習慣地對著迎面而來的觀光客微笑打招呼甚至揮手,通常他們也會微笑致意,不過有個帥哥不僅投我一個燦爛的微笑,還對我眨眼,害得我笑得個花枝亂綻。

離開了水筆仔區(?),我們先看到了零散的幾間高腳屋,接著沒多久就看到緊鄰並排的高腳屋聚落。我好感動,沒想到國中地理課本教的我現在終於目睹了。突出水面的竹竿,交錯以鞏固一間間簡陋的房子,不免令人佩服這樣的屋子居然還可以蓋到三樓。這邊的居民當然是很習慣這樣的生活,但我看到不免跟自己方便舒適的城市生活作比較,我可以想像這邊的生活可以有多簡單。他們就直接用洞裡薩湖的水洗澡,洗頭,但水中間有豬圈(其實只有兩隻豬)。我很佩服在那邊生活的人,也很慶幸(?)自己所在的地方是如此的便利與舒服。

 空邦魯 - 高腳屋.jpg

載阿腫的騎士在我們上船前就問我們要不要大船之後換小船,可以到更裡面的地方拍照很漂亮,跟剛剛售船票的人買一人要$5,但在這邊跟他買,他只收我們兩個人$5。其實我覺得這根本是他自己想出來的生意吧!但反正才$5,就搭看看好了。所以到了一個地方,我們換到另一個小小船上。划船的有兩個人,後面是一個媽媽,前面是她女兒,同時媽媽讓自己僅2歲的女兒坐在她前面。小女生好可愛,但我有注意到其實他兩個女兒金耳環戒指都有,想必用小船載觀光客這樣的工作應該帶給她們不少收入,因為我們是直接拿錢給那個媽媽的。搭小小船別有一番趣味,$5並不貴。過了好一陣子,感覺天開始暗了,原來的船家來接我們,我們離開了小小船。雖然我聽不懂柬文,但划船的途中,可以感覺得出來小女生並不喜歡這樣划船,而且覺得船家很慢才來接我們,畢竟這像是她的一份工作。離開前,我拿了3支雲門舞集的鉛筆給那個划船的妹妹,她很開心。不過看到妹妹收到筆,笑了,我居然有種安心的感覺,好似我們剝奪了她玩耍的時間這下也扯平了。

媽媽&小女兒 

photo by 阿腫

小小船上.jpg photo by 阿腫

回到大船上,船夫帶我們離開這個高腳屋聚落。我以為我有機會可以踏上土地,到這個聚落的學校看看,順便發送一下我帶來的二手文具,沒想到我們就這麼離開了,船移向洞裡薩湖的中間,直到我們望去僅有水平線。我們在這裡,船的引擎停了,船夫到船後頭......舀水!!......是說船發生了什麼事情嗎?放眼望去只有我們一艘船,只有我們三個人,真要發生什麼事情該怎麼著?到最後我會需要一顆排球當威爾森 ,以便在這浩劫中重生。不過看船夫老神在在,似乎是一貫的作業。原來停下來是要等日落,感覺非常的愜意。微風徐徐,髮絲在耳際婆娑飛舞,儘管雲層稍厚無法見到整個夕陽落入水平面的美景,但這樣的感覺真好,已經很久沒有這樣()。

阿賢好愜意 

photo by 阿腫            腳踝那麼粗絕對是因為廣角鏡的關係! (阿賢不願面對的事實......)

洞裡薩湖落日 

photo by 阿腫

等看不到太陽後,船夫帶我們回去。太陽不見後,漸漸有寒意,不過還不至於到冷吱吱。回去的河道上,我們看到好幾葉扁舟,上面載滿要回家的居民。相較之下,我們的船一點都不小了。

滿載的扁舟 

photo by 阿腫

船準備停泊,但是這窄小的河道,連會船都很難,又一堆河邊亂停船的。所幸船夫身手矯健跳前跳後的喬位子,到最後居然停回原位真是太神了!一直到我們離開船去坐摩托車,船夫仍舊保持一樣的表情,沒表情。

天暗了,坐在摩托車上更刺激了,往上看去還可以看到繁星點點。空邦魯就這樣結束了,覺得有些可惜,不過已經很滿足了。

回到嘟嘟車,等了好一會兒司機才出現。司機半跑半走地,拿著一包東西,裡面有一串串乾蝦,他要當下酒菜。他請我們吃,我不宜有他就取下一隻蝦來吃,同時阿腫又在耳邊嘀咕。這下我不管阿腫說什麼了,反正都拉了,吃一隻乾蝦也不會怎樣吧!想到在市場被阻止買鳳梨就覺得自己好弱,這次我不會屈服了。怕司機會覺得我們自恃甚高,好意思不拿,不過老實說那乾蝦還真不怎麼樣,很像在咬紙。司機約我們晚上可以去他家一起喝酒聊聊天,他真的好熱情,加上真誠的笑容,令人盛情難卻。不過阿腫覺得我們還是早點回去休息好,一整天下來的確是有點累了,但其實說到底就是怕烙賽。

回暹粒市區的路上,又見識到郊區到市區的差異。越靠近湖邊的人家越暗,不曉得是沒電還是要省電,很多都是點蠟燭。沿途還看到三個小孩蹲在屋前,圍著小小的蠟燭像在說鬼故事的感覺,看起來很促瞇。漸漸地越來越多戶有開日光燈,還有看電視的。我在嘟嘟車上回想一整天下來所看到的景色,金邊到暹粒,暹粒到空邦魯,雖然無緣踏上空邦魯的土地上,不過能夠親眼目睹高腳屋就好滿足了。這麼多景色令人有不只一天的幻覺,我轉向阿腫,更覺不可思議,我居然跟他一起來到了這個充滿驚喜的國度(而且帶著那台重到不行的撲漏相機),好幸福(如果身邊是個大帥哥就更棒了)。

司機把我們落在pub street吃晚餐。因為我實在不想再吃披薩了,而且想試試其他間,儘管阿腫嚷著想再吃中午吃的披薩,我完全不顧他怕烙賽的感受而選了另一間餐廳Le Tigre de Papier。我點了Amok chicken還有鳳梨shake,阿腫點了毫無新意的瑪格麗特披薩和可樂。點完餐點我去上洗手間,回來後阿腫的臉變很臭(應該叫他去洗把臉的),因為在我去上便所的時候,隔壁的歪國忍叫他換位子,他們點了韓式烤肉需要很大的空間放小碟子。其實我不懂這有什麼好不高興的,不過我不在場也不知道真的情形是怎樣。繼我不讓阿腫回到中午那間吃披薩後,加上隔壁狂妄的歪國忍想動我們位子的腦筋,阿腫整個心情大不爽。我因為很累也不想多說什麼了,不過因為他不爽加上我相機沒電,今天的晚餐很可惜地就沒拍到了。我只拍了我的飲料,阿腫就把相機收起來了。這餐下來花了$11.50(NTD375),我覺得我點的還滿好吃的,阿腫這次的披薩比不上中午吃的。這間並不是很推薦,位子實在太小了。

Le Tigre de Papier 

看阿腫多不爽啊...隔壁就是那個觸怒阿腫的歪國忍。

我們稍逛了一下,但因為阿腫還在不爽(分不清是因為歪國忍還是因為我執意要嘗試新餐廳),也影響到我逛街的心情,於是沒多久就回民宿休息了。

I-Lodge 

趁房間還沒亂,先來一張。

稍做休息洗完澡後,我們下樓跟民宿幫我們找的華語導遊討論未來三天的吳哥窟行程。因為我很隨和,所以就算我之前花了很多時間找資料排行程,最後還是跟隨導遊所安排的,一切以他認為方便的路線為主。覺得有個華語導遊也不錯,這下我也不用一直翻譯給阿腫聽了。我說明天要去小吳哥的蓮花池看日出,導遊很堅持那不是蓮花是荷花,其實我根本不在意那是什麼花,反正就是要到那個池看日出就是了。因為帶導遊看日出要多加$5,所以我們就說看完日出再請司機回民宿接導遊好了,順便吃早餐。因為要看日出,所以明早5:00司機就會來接我們了,真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