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 2009年12月29號

行程 - 小吳哥荷花池迎接曙光> 民宿早餐> 荳蔻寺> 皇家浴池> 班黛喀蒂寺> 塔普輪寺> 塔高寺> 周薩神廟> 塔瑪儂寺> 中餐@The Soup Dragon

天氣 -  HOT!

交通 - 嘟嘟車

同伴 - 阿腫  (華語導遊+嘟嘟車司機)

5點,外頭一片漆黑,司機很準時,看來已在外頭等我們一陣子。雖說柬埔寨日時很熱,早晨可是很冷呀!雖然防曬外套薄薄,但多少擋了一點風。可憐了阿腫,因為這幾天熱怕了,僅穿了件相當透氣T-shirt,還好有頭巾,可以讓脖子稍微暖一點乖乖。我們看司機自己還穿了件不薄的外套,昨天他才跟我們說柬埔寨都很熱的,冷不到哪,真是會留一手的司機。

從民宿到吳哥窟的售票處約30分鐘,我們先去買三日券(THREE-DAY PASS US$40.00)。印象中柬埔寨是個落後的地方,不過他們居然有相當的照相設備,所以不用準備照片也有辦法把大頭貼在通行證上,只是打燈就只是用普通的日光燈,照起來像遺照。

阿賢的3-day pass.jpg (太蒼白了吧~)

接著我們往小吳哥去,越接近小吳哥遊客越多,想不到大家真的都那麼早起。隔著護城河,我望著在黑暗中若隱若現的吳哥城,看著大家如朝聖般地往同一個方向前進,滿是期待。忽然,我們的車速減慢,然後停下來。司機轉過頭跟我們說他昨天忘記檢查油箱,所以沒油了。真是青天霹靂,我可不想錯過期待已久的吳哥日出啊!司機到遠方的某一個攤販詢問,留下我跟阿腫望著一台一台從我們車邊而過的嘟嘟車,經過的人無不以一種懷疑的眼神看我們,好似我們在黑暗中準備放炸彈似的。過了10分鐘左右,司機終於帶著一瓶油回來了,還說我們很幸運,這麼早可以買到油。我很想腮他一巴掌,他昨晚記得去加油我們壓根兒就不需要這樣的幸運了。我要扣這司機一點分數了......

沿著護城河右拐沒多久,司機停下來讓我們自己隨著其他的遊客走去。進入的吳哥參道之前先驗票,我們跟著有帶手電筒的遊客走,實在太黑了,沒人會在這邊立一排排煞風景的路燈吧。走了好久好久,過了第一個塔門,我們依稀看到5根大玉米直挺挺矗立在黑壓壓的天色中,真是太感動了!我還沒看到日出就想哭了。

偌大的荷花池邊已經圍了許多人,為了能照到吳哥窟在池中的倒影,我們繞到另一個邊邊,雖然這個方向不是最好,但也不錯了。我懷疑佔了好位子的遊客到底是幾點來的,如果我們更早一點,是否可以搶到更好的位子。這邊不乏高級相機,或者說單眼相機真的很普遍了。但我還是不懂,出來玩帶那麼大台相機不嫌重嗎?更不懂的是,明明天還很黑閃光燈卻一直在閃,到底是可以照到什麼,藏身在吳哥的鬼魅嗎?

等待日出.jpg

(等待日出遊客一隅。早到的人還有塑膠椅可以坐。)

天漸漸亮了,但還是不見太陽從其中一根玉米探出頭。直到快7點,太陽公公才緩慢地出現,大家發了瘋似地想搶第一拍,搶不到的繼續捕捉曙光的燦爛,喀嚓喀嚓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有沒有那麼誇張?!而且這邊也沒有樑可以繞)。這時候讓拿著普通數位相機的我好洩氣啊......照了幾張都不好看,果然照日出還是要撲漏一點的相機。照相交給阿腫,我就好好來欣賞眼前這片美景好了。過了半小時左右,人潮漸漸散,我們衝到比較好的位子,為自己拍了幾張到此一遊照。這時候的光線非常好呀!感覺相當舒服,如果可以直接進去裡面開始吳哥巡禮就好了,不過肚子咕嚕咕嚕叫,還要回去暹粒市區吃早餐接導遊。

吳哥日出

by 阿腫

 內褲叼咖撐.jpg by 阿腫(居然會照這種)

(我們出了吳哥參道後,我們一直盯著紫衣女。她的裙子叼咖撐又想不招人耳目微微拉裙擺,結果她拉了好幾次,因為風有點兒大,走一走裙子又貼回去了,臀形畢漏。我跟阿腫在後面猛笑。)

回到民宿,司機跟我們說我們住的民宿就有供應早餐了(這我之前不知道)。不過便宜住宿的免費早餐也非常的陽春,就是幾片土司還有果醬奶油醬,還有一些茶包和即溶咖啡。其實這樣還過得去,只是只有一個小小的烤麵包機還有一台快沒熱水的熱水瓶,實在供不應求。在這邊看到幾個台灣人,小小的民宿就那麼多台灣人也不容易,應該是一個主打台灣客源的民宿。

照例拉完屎,8點多導遊來了。往吳哥的路上導遊手機一直響不停,他說最近很多要找華語導遊的,可是這三天答應要當我們的導遊,所以他都推掉了。我滿心期待這位導遊可以讓我們有個難忘的吳哥巡禮。

忙著接手機的導遊.jpg 

我們前往吳哥第1站 - 荳蔻寺Prasat Kravan (西元921年正式落成)。

荳蔻寺.jpg 

荳蔻寺2.jpg by 阿腫

(左上-毗濕奴神Vishun騎乘迦樓羅Garuda。左下 - 女遊客好靚。右邊 - 剪影阿賢,右下是想搶鏡頭的男子。)

我們在這邊發現到,華語導遊的口音相當重,我還不是很習慣,所以常常問問題,但有時導遊的答案還是令我不解。另一點是,想好好聽導遊講解卻抓不到時機好好照相,真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為了不讓導遊覺得我們不尊重他的專業,我亦步亦趨跟著他聽講解(我真是個貼心的好遊客)。另一方面,為了不枉阿腫千里迢迢背了那麼重的相機,我示意他去拍照我來聽就好了,不過偶而還是要回來聽導遊說故事,不然我對導遊的一番好意就破功了。

IMG_2034.JPG by 阿腫

(在進入皇家浴池前,看到路過的牛車,牛跟人都好瘦呀!)

第2站 - 皇家浴池Sra Srang (10世紀中初建、12世紀末/13世紀初改建)。

雖說是皇家浴池(人工湖),但是國王不會在這邊洗澡,只會在這邊觀看龍舟賽。在路台瞭望靜謐的湖光景色,很是愜意,不過我們要趕行程。

皇家浴池Sra Srang 

by 阿腫

第3站 - 班黛喀蒂寺Banteay Kdei (12世紀末至13世紀初建)。

我們從皇家浴池對面的東入口人面塔進去,看到了微笑吳哥的人面塔。書上說:「這座人面塔的保存狀況最佳,再加上後方有草木襯托,景色頗為迷人,尤其是在清晨時分。」

班黛喀蒂寺Banteay Kdei 

by 阿腫 (左下藍衣是驗票員,這邊每到一個點就要驗票,所以很多遊客會直接把通行證掛在脖子上,這樣的確會方便許多。不過我跟阿腫沒準備這樣的東西,所以我們都很小心的把通行證放在最好拿的地方。)

坐佛.jpg  (東三塔門的坐佛)

跳舞大廳.jpg by阿腫

(左 - 骨頭超軟舞姿曼妙的仙女Apsaras。右 - 蒂娃妲女神Devatas。)

紅綠色彩的石頭(燈紅酒綠的世界) 

by 阿腫

導遊講解完後繼續走,我們就在這(燈紅酒綠的)石柱中徘徊,處處可見精美的雕刻。在這邊耗了好一陣子,覺得導遊不在我們終於可以好好照相了。然而我們離開這裡跟上導遊後,他卻語重心長跟我們說照這樣的速度下去會看不完的。

班黛喀蒂寺外玩耍的小女孩 by 阿腫

在嘟嘟車邊玩耍的小男孩 by 阿腫

(臨走前,這小兔崽子把他手上的青蛙放在我們的嘟嘟車輪下,青蛙被輾死......阿彌陀佛~)

兜售手環的小女孩 by 阿腫

(抱歉,我們要趕行程~) 

第4站 - 塔普輪寺Ta Prohm (12世紀末至13世紀建,《古墓奇兵I》蘿拉要拿魔三角的地方)。

塔普輪寺Ta Prohm 

by阿腫 (我在右下角,前面是導遊。我走路怎麼還是不改昔日豪邁,導遊都走得比我更像女人了。)

這邊就是有許多絞殺榕和木棉樹糾結纏繞的塔普倫寺,其實別的寺也有被木棉樹蹂躪,但屬這邊最壯觀,不然蘿拉怎麼會來。導遊說這是空心樹,當地稱卡波克Kapok(木棉樹),也叫蛇樹,像蛇一樣在這些古蹟鑽來鑽去。那一開始這些樹怎麼會跑進去?因為有頑皮的鳥兒把種子灑在沒人管理的古蹟上,吳哥窟荒廢了好幾世紀沒人敢進來,所以那些樹就恣意地在廢墟間盤根錯節,爬往藍天婆娑飛舞。卡門的《柬埔寨 五月盛放》裡提到曾有人說過:「樹和塔是兩名相互抓著對方的摔角手,只是這場比賽不是用分鐘而是以時間來計時的。」好精確的比喻。

阿賢&阿腫@塔普倫寺 by導遊

(難得的合照,表情卻相當拘謹,因為很多人排隊呀!然後喬相機又喬好一會兒,壓力很大......)

塔普倫寺by阿腫(還是相機的主人照得漂亮)

塔普倫寺在整修(或者說是在替遊客闢一條安全的參觀路線),有起重機還有維護人員,加上一堆遊客,人滿為患,原本該散發神秘氛圍不復。 

塔普倫寺

by 阿腫(後方有起重機)

塔普倫寺的另一個觀光重點是拍心塔。當你走進塔內,靠著牆拍自己的心,因為建築的結構導致相當的回音。導遊有說男生拍幾下,女生拍幾下,然後許願。不曉得為什麼,總覺得這聽起來像是一個觀光宣傳噱頭。(另一種是說拍了有聲音代表那個人有良心,這更噱。)但我是個寧可信其有的人,所以還是認真地拍(忘了)幾下,然後許個願。聽當渾厚的回音,覺得好像上天在應允我的願望似的。

阿腫@拍心塔.jpg 

(好開心的拍心人,還握拳頭,是把自己當金剛嗎?)

人滿為患的塔普倫寺 by 阿腫

如果下次有機會,我會挑個一天一大早趁旅行團的都還沒出發來塔普倫寺。這次裡面遊客太多,想好好看好好照相都沒辦法,實在可惜。

小孩@塔普倫寺 

by 阿腫(離開塔普倫寺前遇到一群在樹下玩耍的小朋友。中間那位小朋友的拖鞋跟之前在前一站賣念珠的小孩是同一款。穿格子褲的好像在吸強力膠,驚!)

塔普倫寺外西塔門的人面塔.jpg 

(離開塔普倫塔前經過的人面塔)

第5站 - 塔高寺Takeo (10世紀末至11世紀初建)。

塔高寺Takeo.jpg  

我們到塔高寺的時候差不多是11點,日正快當中了。導遊稍做解釋之後就到一邊納涼去了,我跟阿腫開始這個保證腿軟行程。

阿賢爬塔高寺.jpg 

需要手腳並用來應付這又高又陡的台階,一階都快跟我的小腿一樣長了。爬的時候前面最好不要有人,不然那個人一摔下來下面的也完了。

阿腫爬塔高寺.jpg (這段爬完上面還有一段)

爬塔高寺.jpg (爬到一半還有閃到腰的風險)

爬塔高寺1.jpg (但我們還是要繼續往上爬)

阿賢堆高.jpg (上來頂端就可以堆高了) 

阿賢堆高 

by 阿腫

塔高寺頂.jpg 

塔高寺是一個未完成的作品,塔頂的5座塔樓都很簡單樸素(沒有臉)。

塔高寺頂中央塔內.jpg 

中央塔內可以上香祈福,有兩個小孩會提供香給遊客拜拜。看來生意並不好,而且香爐裡通常會差滿香屁股讓遊客以為真的有那麼多人拜拜。可能剛出道,還沒使出這樣的障眼法。

塔高寺內的拿香小弟 by 阿腫(中央塔樓內的音速小子 )

阿賢@塔樓內 

by 阿腫(在這邊吹涼涼的風很舒服,看看外面日頭有多赤炎炎。)

我們在塔樓內休息了好一陣子,沒有導遊的催促很自在。

下去又是另一個極大的挑戰。如此陡峭的階梯,有人面對階梯下去,有人背著階梯下去。我覺得背著下去好走多了,在褲子划到快燒起來之前我平安到底。阿腫面對著階梯走下來,他的撲漏相機背帶這時變得特別有障礙。這個行程讓我覺得自己的體力依舊不錯,感覺自己好年輕,好似我上輩子就在這邊爬上爬下靈活得緊!身手矯捷反應靈敏(想不出更多的形容詞來表達了),我真佩服我自己。

爬塔高寺.jpg 

(阿腫下,黑褲男上。)

下來後差不多12點了,不過我們還有兩個點還要走才能吃午餐。

第6站 - 周薩神廟Chao Say Tevoda (12世紀中建)。

第7站 - 塔瑪儂寺Thommanon (12世紀初建)。

後兩站其實我們都有點頭昏了,累了,導遊似乎也看得出來,所以講解得挺快的(但我也忘得挺快的)。因為也正中午了,不太適合照相了(但我們還是意思意思照了幾張,雕刻依舊引人入勝)。反正各位看倌看到這邊應該覺得都差不多吧?!  那我們就直接跳到中午吃什麼好了(喜)。

中午回到暹粒市pub street已經很累了,實在不想多考慮要吃哪家,所以又去了The Soup Dragon。這次我們還是點了椰子汁還有可樂,阿腫吃培根三明治,我吃香腸炒蛋,這樣總共$8.00(NTD260)。又餓又累的時候,東西都還滿好吃的。因為阿腫的三明治很一般,而且他累了,所以也就沒有照了。

阿賢的香腸炒蛋 

by阿腫 (香腸炒蛋有附一碗白飯) 

街景from The Soup Dragon.jpg

(從我的位子看過去的pub street)

吃飽後回民宿的路上買了兩瓶水,兩大瓶$0.5。今天在吳哥內買兩小瓶就花了$1,真是坑人(摔)。

跟導遊約下午2:30出發,但我卻沒有睡午覺,認真地先記了早上去哪些點,還翻書稍微複習一下。我真是太認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