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 2009年12月29號 下午

行程 - 大吳哥城(南門)> 巴戎寺> 巴本宮> 空中宮殿(路過)> 12生肖塔(遠觀)> 鬥象台> 顛王台> 晚餐@Angkor Mondial Restaurant

天氣 -  HOT!

交通 - 嘟嘟車

同伴 - 阿腫  (華語導遊+嘟嘟車司機)

我們算是很準時的遊客,導遊說幾點集合我們就會在那個時間出現,但他大概以為我們會多睡一會兒,所以讓我們等了10分鐘才出現在民宿門口。接下來一整個下午泡在大吳哥城內,行程後面那些寺啊宮啊塔啊都在大吳哥城內。

第8站 - 大吳哥城Angkor Thom南門(12世紀末後建)。

大吳哥城有5個出入門,外觀皆相似,唯南門保存最為完整,其他門兩邊的修羅與阿修羅雕像頭部大都被偷走了。

大吳哥南門.jpg

(左邊中間有顆灰白色的頭,是之後用水泥修補的。)

大吳哥南門2.jpg  

面像南門,左邊是修羅(善神),右邊是阿修羅。書上說修羅有著含蓄的杏眼(跟阿龍一樣),而阿修羅是兇煞的圓瞪眼(像西施犬那種)。他們抓著七頭蛇怪彷彿在拔河,與印度神話裡的「乳海攪拌」諸多相似。

拔河

by阿腫 (中間的蛇身斷了,還滿像西子灣的蘿蔔坑,坐在這邊望著護城河也是很浪漫說。)

第9站 - 巴戎寺Bayon(12世紀末-13世紀末建)。

走向巴戎寺

by 阿腫(這張很有雨後春筍的意象)

巴戎寺沒有特別的外牆圍繞,從任何方向都可以進入,所以過了南門不知不覺就到了巴戎寺,好奇妙的感覺。

巴戎寺第一層外廊有許多淺浮雕,想看完這些浮雕一個下午絕對是不夠的,所以導遊就帶我們大概瀏覽了一下。其實浮雕還滿可愛的,畢竟要在一個牆壁做那麼多故事,所有的人和物都縮得小小的擠在牆上,Q版。

巴戎寺浮雕.jpg

(丁字褲,塞。)

巴戎寺浮雕2.jpg

(鬥雞)

巴戎寺除了浮雕多以外,裡面也裝了很多人面塔,目前剩下37座(有人說應有54座)。書上說:「這座獨特古剎的奇趣之處在於,它宛如是座迷宮:迷亂的內圍(包括狹小的聖廳、長廊、階梯)及不時驚現的謎樣般人面。」是的,我完全可以瞭解那種迷亂的感覺,被人面塔包圍著,不管往哪兒望去都是人面,彷彿被監視般。

框裡的笑臉 by 阿腫

 

微笑阿賢

by 阿腫 (微笑吳哥 & 微笑阿賢)

阿賢 & 阿腫 巴戎寺經典照

導遊說到了巴戎寺,一定要照這種照片(如上)。我們是好遊客,當然不免俗地要來一張。

接下來我們要繼續往下一站去,任由導遊逕自向前走,我們落在後頭開心地拍照,彷彿抓到難得的獨處時刻。

巴戎寺豆腐.jpg

(巴戎寺殘骸,好像豆腐。)

巴戎寺一隅.jpg

(好多柱子)

準備離開巴戎寺 by 阿腫

離開巴戎寺前的最後一瞥

by 阿腫 (那些凸出來的都是人面塔,不是筍子。)

我們隨著導遊的腳步,前往下一站 - 巴本宮。

前往巴本宮1

by 阿腫 (這邊很漂亮,穿梭在樹影間感覺可以拍武俠片了。腦中浮現任天堂的《影子傳說》,話說這遊戲有時候人一下來就被亂箭射死了。拜託都還沒玩就少了一條命,很倒彈。)

前往巴本宮2

by 阿腫 (通往巴本宮的參道)

第10站 - 巴本宮Bapuon (11世紀中建)。

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稱這邊為「銅塔」,因為石台上的木塔以銅皮包覆,不過已蕩然無存。巴本宮正在大肆整修,所以我們也不能進去看,殘念。我覺得阿腫應該樂於看到巴本宮正在整修,感覺爬上去腿也軟了(上午在塔高寺嘗過苦了)。

整修中的巴本宮

我們走到巴本宮後面,因為後面看起來像個臥佛(還有指示牌)。

類臥佛的巴本宮.jpg

其實我們當下看了很久實在悟不出這個臥佛。導遊說他之前帶了兩個女生遊客來看,他們看了好久居然看不出來(睥睨口吻)。為了不想成為被睥睨的遊客,我昧著良心說:「好像有看出來了,可是不太像啊!」現在一比對才知道,我把根本不屬於臥佛的部分看成鼻子,難怪怎麼看都不像。這種東西就像我們把綠島還有小蘭嶼那些岩石硬說像哈巴狗與睡美人還有青蛙石之流的,不過這臥佛真的不是很像耶。

巴本宮就這樣結束了,我們繼續走往下一站 - 吳哥古皇宮。這時導遊又再提醒我們一個點停留太久的話後面都沒辦法看了,令我們壓力很大,路上看到一些不錯的景也不敢逗留太久。

第11站 - 空中宮殿Phimeanakas (10世紀末至11世紀初建)。

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稱這邊為「金塔」,記載道高棉國王每晚必與九頭蛇精同寢交媾,否則國王與他的王國就會有災難(我看根本是國王想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吧)。

導遊稍微介紹完後問我們要不要爬上去,但又多方暗示我們時間不多了。我們問上面有什麼,導遊也直接說沒什麼,不過景色是還不錯(這就很吸引人啦)。然而阿腫看到細細長長的階梯,又怕我們會有如同在金邊的遺珠之憾,表示並不想上去看,要繼續趕路。於是我們就這樣離開了(我覺得我們好像在赴京趕考) 。往下一站 - 鬥象台。

吳哥古皇宮

by 阿腫 (不曉得上去後會不會有空中之城的感覺)

第11站 - 鬥象台Elephant Terrace (12世紀末初建、13世紀末擴建)。

這座長行露台長300公尺,站在這邊看過去視野很不錯,心胸都開闊了起來了(好似之前很狹窄)。過去這邊是舉行慶典儀式的地方,也是國王的閱禮台。

12生肖塔(遠觀)

by 阿腫(對面是12生肖塔/審判塔Prasats Suor Prat。周達觀記載道此用於公判是非的地方,訴訟兩方關入屬於自己生肖的塔內,誰病倒誰有罪。荒唐,不過那也只是周達觀的記載,到底這邊的作用到底是什麼沒人知道。)

象鼻取蓮.jpg

(三條象鼻從地上摘取蓮花,吳哥城南門也有這個。我覺得比較像大象留鼻涕,而且病得不輕。)

第12站 - 顛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13世紀建)。

連著鬥象台繼續走就到了顛王台了。大概是因為這是今天最後一站了,有種放鬆的感覺(書生終於走到京城了),總算這邊可以慢慢看了。

顛王台底下周圍有條壕溝般的路徑沿著六公尺高的牆,內牆面有很豐富的浮雕。因為壕溝不寬牆又高,還滿有壓迫感的。傍晚天涼日照弱,有點兒毛。

顛王台下的壕溝

by 阿腫

阿賢@壕溝內

by阿腫 (鏡頭是廣角的,路實際上是不寬的。 我也沒那麼肥短)

顛王台下壕溝

by阿腫 (有人好色)

顛王台下的帥哥.jpg 帥!

顛王台 by 阿腫

上來後我們看到「顛王」。書上說這是閻摩(地獄判官)的裸身男神像,但沒有顯示性器官(驚)。可能是因為這尊雕像長相怪異(臉上還長線,很囧)且外表有苔蘚侵蝕斑塊,因此被稱為「顛王」(關於一位患痲瘋病的吳哥國王傳說)。

吳哥巡禮第一天完成,因為今天我們趕趕趕,時間結束在導遊的掌控之中。接下來我們說要去吃可以看傳統民俗舞蹈的餐廳,一間觀光客都會去的餐廳。因為去那邊導遊還有司機都可以免費用餐,所以導遊很開心。去餐廳的路上,我們跟導遊聊了一些柬埔寨的生活形式、就業狀況(又沒打算來這邊工作卻很愛問),還有令人無法置信的赤柬大屠殺。想想,台灣這個年代還真不錯。

我們不到六點就到了用晚餐的餐廳 - Angkor Mondial Restaurant。我們應該是第一個進入這餐廳的遊客吧!不過前面的位子都被旅行社訂了,我們坐到舞台前最後一桌,好處是離餐點很近,遺憾的是餐點並不美味。這邊採buffet吃到飽的方式,但餐點令人一點都不想吃到飽。我一向是個對吃不太挑剔的人,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想我的味蕾也愈發成熟。

過了一會兒,旅行團來了,坐在我們前方的有一團台灣人,另一邊是阿陸仔,所以望過去來這間餐廳的好像都是華人,不過之後也有幾個歪國忍進來(但又走出去??)。

七點節目開始,預計八點結束,不過我看好多人看一半就走了,大概是沒興趣吧,又或許呆在暹粒的時間不多想去洋人街或夜市逛逛。我覺得要不是要看這舞蹈表演,這一人$10也太貴了吧!(餐點真的不怎麼樣)

Angkor Mondial Restaurant.jpg by 阿腫

傳統舞蹈表演.jpg by阿腫

(上面是宮廷舞蹈。下面是民俗舞蹈。)

 

Apsaras.jpg by阿腫

(原來身體真的會彎成像浮雕那樣)

Angkor Mondial Restaurant門口 by 阿腫

舞蹈表演八點結束,而我們就真的看到八點還上台跟表演者合照(上去才發現他們個兒很小不高),真是好捧場。導遊在中途就離開了,司機也是吃完後離開八點多回來接我們。

回到房間本來想說休息一下再出門逛一下的,不過因為實在太累了,還是待在房裡休息好了。打開電視赫然發現有放《夜市人生》,不禁思鄉起來了(假)。

夜市人生.jpg

明天不用看日出,但導遊說我們看東西很慢,所以早一點出發,7:40出發(這有早嗎?)。躺在床上,好累但是很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