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 2009年12月27號

行程 - 早餐@Himawari> 獨立紀念碑> S21監獄> 萬人塚>中餐@Friends> 買去暹粒的車票> 皇宮&銀殿> 塔山> 晚餐@Pacharan

天氣 -

交通 - 嘟嘟車

同伴 - (還是)阿腫

因為前一晚很早就爬上枕頭山了,精神飽滿不到5點多我就醒了。想到昨晚燒了4千多,早上多躺一下感覺好像多賺了一點,睡起來還挺舒服的。6點多下床,我拉開窗簾推開微重的落地窗,踏出陽台,看到美麗的日出從湄公河探出來,心情大好。這景象值得了......

Himawari窗外看日出 

因為跟司機約8:30,兩人不疾不徐梳妝整理,準備展開金邊一日遊。稍做整理後便下樓用早餐,滿心期待中西合併的buffet早餐。進餐廳有人幫忙開門,感覺很不賴,連吃個早餐都有人帶位。坐定位後馬上問你要茶或咖啡。早上七點多這邊的太陽就好大了,不然坐在外面看著湄公河上來往的些許船隻用早餐,多愜意。

我喜歡西式的早餐,尤其是那像給狗吃的營養穀片加鮮奶後再綴一些葡萄乾,這樣吃著我就很滿足了。大家看到那顆白煮蛋了嗎?我懷疑那不是雞蛋,味道怪到我一咬馬上吐出來。(還是鴨蛋?這邊那麼多鴨仔蛋,搞不好是鴨蛋。)其他的都還不錯,尤其是把各式火腿片和不知名的肉夾進可頌,一口咬盡所有餡料感覺很豪邁,可以精神抖擻開始一天的旅程。阿腫偏好中式早餐,但不甚滿意(應該是他很挑嘴),還夾了一盤看似美味的生菜沙拉,但其實菜都不太新鮮有點兒老。最後阿腫終於拿到他覺得好吃的東西 - 鬆餅,硬要我嘗一口,但我已經七分飽了,為了長命一點我只咬了一口嚐嚐味道。除了鬆餅,阿腫覺得咖啡也挺美味的,還續了一杯。我因為想拉屎,沒讓阿腫喝完第二杯就趕回房間解放。但上樓前我不忘問飯店人員為何浴袍怎麼只有一件,他們說他們只會放一件,但如果我要求,他們可以再送一件上去給我。我給了房號,之後我在房間大完便後另一件浴袍就送上來了,還算機靈。雖然阿腫根本不穿浴袍(他覺得布很粗),但我還是覺得本來就該有兩件浴袍我們就是要有兩件(真機車的客人)。

早餐@HIMAWARI 

8:30am司機準時出現在飯店外,司機英文不是很好,但還可以溝通。

我們坐上車,沒多久就到了第一站 - 獨立紀念碑(Independence Monument)。我們並沒有下車,以為司機會轉回去給我們一個好一點的角度照相,結果他就這樣騎走了,留下了阿腫這一張逆光剪影照。好像火柱。

獨立紀念碑 (photo by 阿腫) (photo by 阿腫)

原本以為他會依照他所定的行程,先帶我們去皇宮和博物館,下午進行紅色高棉之旅。但見皇宮離我們越來越遠,我想我們應該是先進行赤柬回顧之旅吧!那麼第二站應該是S-21監獄,比較遠的景點。我們不僅在大路搖擺也在小巷子穿梭,一幕幕街景對我們而言都好新鮮。

某大叔拖著摩托車在十字路口中央緩緩前進,我好想在後面推他一把,跟他說馬路如虎口,別拿生命開玩笑。路上隨處可見4貼5貼的機車,我覺得這邊路上大家都好隨性,紅綠燈只有在很大的路口才有用處,在相對小(但還是不小啊)的路上沒人在管。逆向的一堆,險象環生,但對他們而言應該是亂中有序吧......雖然我來不及參與台灣積極建設發展的那一段歷史(裝年輕),但人民跟不上現代化建設發展的感覺應該就是這樣吧。雖然已經聽聞這邊喇叭按不停,但我覺得跟我約5年前去的泥泊爾相較之下已經很收斂了。

 金邊街景1(photo by 阿腫)

金邊街景2(photo by 阿腫)

第二站到了S-21監獄(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門票$2/人。我本來期待會有一些人會主動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導覽,結果沒有,所以我們就自己逛了。不過我們有時候會跟到別團的,有一團英文的,導遊講得好認真,抑揚頓挫很戲劇化的導覽。

 S-21 導覽

S-21監獄就是1945-1949赤柬統治時期關犯人(政治犯)的地方,原本是間中學,之後變成集中營。一開始只是覺得這地方相當嚴肅,到處可見不可嘻笑的禁止標誌,連那位導遊也正經八百的,好似你一笑就會馬上被當眾斥責的那種。走到最後,這地方不僅嚴肅,還令人毛了起來。有時我們要避免一群人擠在一間房間,於是先往其他人少的地方,結果因為人太少很毛搞得我們落荒而逃回到人多的地方。走到最後有點頭暈的感覺,這裡有種窒息的氛圍。 S-21偷聽導覽中 (photo by 阿腫)

裝排泄物的鐵箱(左下)、赤柬自製腳銬(中上)把犯人固定在床上。

S21.jpg 

當天剛好遇到一大群學生戶外教學。這裡的學生也很多人有手機,貌似認真地拿手機直拍照,但大部分的學生就是一副做作業的感覺,不是那種真心想瞭解這段歷史的樣子。

S-21 戶外教學.jpg 

因為要避開人潮所以我們到了二樓,還好這邊燈光充足,不然還怪恐怖的。

S21 某棟二樓 

我們走到另一棟,這棟每間房間裡面還做了很多小隔間。

S-21另一棟 (photo by 阿腫)

就在我(獨自)走進其中一間房間時,我看到一位婦女長髮垂下瀏海遮臉坐在左斜前方的隔間裡。我直覺那是清潔婦,不過隔間那麼小,坐在裡面應該休息不到反而覺得很有壓迫感吧!我先往右邊稍看一下後才往左邊走過去,但就在我往清潔婦那間看時......居然沒人@@。不可能不可能,才短短幾秒鐘,而且並沒有人走動的聲音。不會吧?!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我再認真看了一下,我想是那隻拖把讓我造成幻覺,我把拖把的毛看成頭髮(拖把實在太髒,很黑),然後把那隻拖把T字部位卡住毛的地方兩個洞看成眼睛。圖解如下(我只會用小畫家畫,滑鼠很難控制,各位勉強看)

被誤會的拖把 左邊是在磚塊上的抹布,右邊是水桶。

雖然知道是看錯了,但還是驚驚,趕快去找阿腫(還要裝得很冷靜免得被笑)。

被抓進S-21的人都會照兩張照片(正面、側面)做紀錄,登記約有兩萬人,最後存活的不到10人。 

S-21 歷史照片 (photo by 阿腫)

在展覽室看到其中一區是"Ghosts of Tuol Sleng",放著遊客在S-21照到的靈異照片。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數位相機好像比較難有靈異照片,可能是因為台視玫瑰之夜那時代(只有三台的年代)還沒有數位相機 ,等數位相機出來的時候,靈異照片相關節目也不夯了。

10點多,S-21驚聳之旅結束後,我有點猶豫要不要去萬人塚(Killing fields),就是S-21犯人處決的地方。詢問了阿腫的意見,本來是想說不要去,因為那邊離市區更遠(40分鐘嘟嘟車程),比較少人去。最後又覺得都來了,還是去看看好了,而且正中午比較亮,應該不會有什麼事情。於是稍作休息後我們前往第二站 - 萬人塚(Killing Fields of Choeung EK)。

又開始照街景。左上:白牛車賣雜貨;右上:路邊玉米攤;左下:抱著小孩的小男生站在大路邊看宣傳(真不怕死);右下:看到阿腫的噗漏相機馬上展笑顏的小女孩。

S-21到Killing Fields.jpg  (photo by 阿腫)

約11點,我們抵達了萬人塚(Killing Fields of Choeung EK),門票$2/人。網路上說一下嘟嘟車就會有小朋友湧上要當導遊,可是我都沒遇到,不過遇到之前在S-21的那一團。不曉得是不是心理作祟,總覺得在每次轉往下一點導覽時,那導遊的眼神好像在跟我說:「你不是我們這一團的,聽要$」。

佛塔@Killing Fields - 安放受害者遺骨.jpg  (安放受害者遺骨的佛塔)

裡面還有一區一區行刑場,每一區都有標示行刑方式,區與區的黃土走道上還微微可見碎骨。這邊人很多,而且在大太陽底下,所以比較沒有S-21監獄那種毛毛的感覺。11:20分有歷史短片可以看,大概15-20分鐘吧!短短的很有重點。看完後去旁邊的展示區看紅色高棉時的生活慘狀,之後等阿腫撒完尿我們結束了沈重的赤柬回顧之旅,回市區用中餐。有種放鬆的感覺......

回市區的街景。左上:買菜完阿桑過馬路的阿桑;右上:簡易加油站(那一瓶一瓶的不是可樂是油啊);左下:看起來很下酒的貝類(似配粥的蜆,但是用鹽巴醃的);右下:水果攤。

Killing Fields到市區.jpg 

中午我們去Friends用中餐,覺得坐車挺方便的,給司機地址或告訴他店名,他就送你到門口,免去迷路的可能。我們請司機一個半小時後再來接我們。

我點了柬埔寨風味咖哩還有fresh lime soda;阿腫點了歐式三明治和可樂。我喜歡我的清新萊姆汽水:檸檬原汁、蜂蜜、蘇打水(下圖右上),自己調濃度,好好玩,而且真的很清新啊~咖哩飯也挺不賴的,不過我還是喜歡在台灣吃的米;阿腫的三明治也很好吃。這餐下來花了$12.75(約NT415元)。

 中餐@Friends.jpg

阿賢@Friends門口 (photo by 阿腫)

在Friends有個小驚喜。我去上便所的時候發現洗手台旁邊有一碗公的......「保險套」!!!不愧是NGO的餐廳,這樣才能完成社會使命啊!積極防堵愛滋的表現,我欣賞。為了表示我的支持,我拿了2個。

吃完休息一下,司機也已經在外面等了。我們請司機先載我們去買明天去暹粒的車票,結果司機還去問其他的司機哪裡可以買車票(昏)。

2點多買完車票,司機說皇宮已經過了中午休息時間,可以去參觀了。所以我們就往第三站 - 皇宮 & 銀殿 (Royal Palace & Silver Pagoda, 參觀時間7:30-11:00 14:30-17:00)。

皇宮入口.jpg  

今天我們好像遇到某學校的戶外教學了,早上在S-21遇到一群學生,皇宮這邊也遇到了一大群。本地人與外國人不同票價不同售票亭,買票隊伍排得落落長,我們前面是一團約10人的阿六仔團,他們漫遊似乎很便宜,還上網查了上海那邊下大雪的狀況。另一個人用了他的手機查"Palace"要怎麼發音,因為先前有個同志說:「Palace前面的A是短母音,後面的A是長母音,唸成"ㄆ累思"。」另一個人查出來原來前面的A應該是長母音後面是短母音說:「應該唸成"趴了思","ㄆ累思"是地方,"趴了思"才是皇宮。」他們研究palace就研究好久了......

排了好久終於輪到我們買票了,總共$12.50($6.25/人),但我在網路上查到的票價怎麼會是$2/人,所以我遲了一下又問售票員,結果他叫我自己按計算機(上面顯示6.25)。同時,後面冒出一隻抓滿鈔票的手說要4張。有必要那麼急嗎?我只是想一下又沒說不買。阿腫馬上拿了錢給售票員。事後想想,難怪網路上有不少人說皇宮很貴寧可放棄,我還想說$2又沒多少錢,原來是我搞錯票價了,哈哈。

皇宮+阿腫 

皇宮+阿賢( photo by 阿腫)

要脫鞋 

在這邊我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 - 當地人脫下來的鞋子會堆在其他鞋子上。這不是在跟朋友開玩笑,連不認識的鞋子也一律疊上去。如果我出來發現我的鞋子被壓在最底下我應該會很不爽吧......

堆疊的拖鞋.jpg 

我在這邊看到一家人一起出來照相(如下圖),我猜那個拿相機的是爸爸媽媽請的攝影師,哥哥跟妹妹輪流拍照,而且很會擺POSE,偶而爸爸或哥哥會上前動作指導;以上是我的臆測。但阿腫覺得那個拍照的是爸爸,我所認為的爸爸應該是傭人。但我覺得老闆應該不會讓傭人把手搭在自己老婆肩上,然後還很好心要幫他們拍照留念(右下),這也太大方了吧。

專門來皇宮照相的一家人 

那個在屋頂尖尖的突出物算飛簷嗎?好飛!

好飛的簷 

銀殿-由5千多塊銀片拼湊而成,但絕大部分都被地毯遮住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太熱所以就地取材拿了銀片當地板,還挺涼爽的。銀殿感覺很大器,但裡面卻很小氣的不給照相。

 銀殿.jpg

上來這棟時(下圖),我就注意到上方的鴿子有很多隻,站在下面命中的機率應該很高,但下面還是站了一堆人。我走上去,也變成站在下方的其中一個人。阿腫正很認真地照相,我站在旁邊看我剛剛的照片,說時遲那時快,「咚」,有坨溫溫剛出爐的鳥屎就這樣不偏不倚地落在我的百匯點上(我馬上想到「丼」這個字),連站在我旁邊的阿腫也聽到了。我本來想低調處理這陀屎,但阿腫很想趕快幫我清掉,一點都不低調的說:「等一下等一下,我用濕紙巾幫你擦」,同時動作很大地翻開他的袋子找濕紙巾。算了,反正這裡也沒人認識我,我只希望可以趕快弄乾淨,直問阿腫:「弄乾淨了嗎?」。我知道旁邊的人看到了,因為我還聽到那個人在跟他朋友說我被鳥屎砸到了,然後一直問另一個人"Is it clear?",真沒同情心,要笑也不會到別的地方笑,而且還用英文說,以為我聽不懂嗎??

 小心鳥大便.jpg(屎出沒注意)

皇宮好大,我們走了好久,拍了好多照片。阿腫很愛學我的角度,他拿的是噗漏的相機,所以拍起來比我拍的好看(一些)。以下就讓大家看看他的照片好了。

 很愛學人照相

photo 1 by 阿腫 

photo 2 by 阿腫 

photo 3 by 阿腫 

 photo 4 by 阿腫 

photo 5 by 阿腫  

photo 6 by 阿腫 

photo 7 by 阿腫 

因為花了那麼多錢進來皇宮,我們也就盡可能的到處看看,照了一堆照片,鮮少坐下休息,直到快出去的時候才找個地方坐下來歇歇。阿腫又買了一罐可樂,這已經是她來柬埔寨第三罐可樂了。我想起大學教授胖來恩,標準的美國肥仔,是個可樂不離手的人。我多次想阻止阿腫再買可樂,但他居然說:「喝可樂可以預防感冒你不知道嗎?我是怕在外面生病所以才喝那麼多。」我想他已經病得不輕了......

最後只好坐下來  賣可樂的人也是掃水的人

4點多我們離開皇宮,前往國家博物館,但因為博物館5點就關門了,而且也是要買門票的,所以我們就放棄了。接著往最後一站 - 塔山(Wat Phnom)。

塔山.jpg 

這裡是金邊最高的一座山,27公尺,真高呀^^"。這裡很像公園,但卻要門票$1/人。我覺得應該有小路可以走上去,結果居然有阿桑提醒我要買票。我們累了,於是乾脆做罷,回飯店休息比較實際。

左上:買鴨仔蛋的阿桑;右上:賣鳥的;下:公園裡的猴子。

塔山公園.jpg 

我們大概只待個5分鐘就離開了,請司機帶我們先回飯店稍做休息再出門出晚餐。

回飯店的路上居然看到大象,司機很好心還讓我們停下來下車照相。

大象 (photo by 阿腫)

之後看到了FCC,前一晚用餐的地方。

FCC (photo by 阿腫)

落日下的皇宮 (photo by 阿腫)

5點多回到了飯店,我們請司機6點再來接我們吃晚餐。回到房間有點癱掉的感覺,還瞇了一下。我們一直到快6點半才下去,但卻見不著司機。其他的司機議論紛紛,說那位剛剛等了好一陣子後走了。我想他可能晚一點還會再回來吧!所以我們又回到飯店大廳等一下,同時我跟飯店人員說房間沒有牙刷令我很失望,他說他們沒有附牙刷,但如果我要求,他可以幫我準備。我說我需要。他轉頭跟另一個小子說了什麼我不清楚,但我覺得他是要他去買牙刷,因為之後我再回飯店時他們就把牙刷給我了。

等了一陣子,司機還是沒出現。其他的司機爭相要載我們,但我覺得明明就包車一天了,要我再掏錢付車資我才不要,而且我們其實要去的地方很近,用走的就可以了。但我想到今天的車資還沒給那位司機,他怎麼會無故不出現呢?其中一位司機說他聽力有問題,他在FCC工作,可以載我們去找他。我有印象那司機說過他在FCC工作,但我不知道他聽力有問題。不管怎樣,還要再另外花錢去找我的司機整個很不合理啊!在那邊僵持了一陣子,不管了,我跟阿腫決定直接用走的。我說我們可以自己走去FCC,結果那個司機居然說我們這樣只是在浪費時間。我覺得我在那邊跟他們討論我們原本的司機才是浪費時間吧!其實我們最後也沒有去找司機,直接就去昨天FCC說的西班牙餐廳Pacharan吃晚餐,就在皇宮附近(上圖那張過馬路後就可以看到了)。

Pacharan的服務人員也好親切,陽台的位子(可以看皇宮前面的大廣場)滿了,室內都沒其他的客人,生意沒有FCC好,而且有點冷清,但是服務人員很熱情。阿腫點了烤乳豬,我點了綜合Tapas。阿腫看我中午喝的清新萊姆汽水他也想要,所以我幫他點了一杯,可惜這邊的萊姆汽水不如中午的有趣,但還是滿不錯的。然後,我點了一杯可樂(我也病了)。這餐下來我們總共花了$24(約NT780元)。

我覺得這邊料理沒有FCC多樣化,畢竟這裡只做西班牙料理。這邊的料理並沒有像FCC所帶來的驚豔:烤乳豬有點膩,Tapas的麵包口感差強人意。不過大體上我們還是吃得挺開心的,我想是這邊的氣氛很不錯吧!走了一整天,能夠在這樣令人放鬆的餐廳用晚餐,很享受。

晚餐@Pacharan.jpg 

吃完後我們走路回飯店。當地人在廣場上一群一群坐,笑笑鬧鬧,其實還滿像台南公園(昔中正公園,台南外勞活動集散地)。 想到在台灣,晚上我不是在房間上網就是看電視吧!從不會想約朋友或家人坐在草地上聊天,要聊也是在室內。這是我們在金邊的最後一晚了,明天就要前往暹粒,這次旅行的重頭戲 - 吳哥窟。想到就很興奮!!

回到飯店,門口我看到我們的司機,遠遠他對我們笑,喝了酒的傻笑。他沒有跟我說為什麼他沒出現,本來我是想給他$20,不過他晚餐時沒出現,見了面又直傻笑,還叫我給他$20,我不爽了。我拿給他$15,他也只能收下了。

本來是想休息一下後再出門去NAGA賭場,就在飯店隔壁而已。不過我們太累了,而且又怕司機酒醒了在門口找機會復仇(我們很俗辣),於是打消念頭。洗澡前先打電話給暹粒的民宿,告訴他我們坐的車和時間 。洗完澡,稍稍整理行李後就躺上床去了。我回想一整天的行程:毛骨悚然的赤柬之旅、偌大的皇宮跟銀殿,無緣的國家博物館,搶錢的塔山,令人失望的司機......阿腫突然跟我說他一直在想S-21,很恐怖。我倒還好,我想回台灣後找赤柬的資料來讀。明天7:30的車,要很早起來吃早餐,還是早點入眠吧!

---

晚上的Himawari 

晚上進飯店前照的,M的燈還壞了。但看起來還是很高級,就連中午去買車票時,當售票員聽到我們住在"Himawari"時兩眼瞪大,並說那是一間很貴的飯店。他可能覺得可以住這麼高檔的飯店怎麼不乾脆搭飛機去暹粒就好了,畢竟兩晚的住宿費差不多可以讓我跟阿腫兩人各買一張來回機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