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 2010年7月18號

天氣 -

交通 - 台灣高鐵 & 接駁小巴 & 阿腫接駁座車

同伴 - 阿枝枝 & 猴子 & 米

行程 - 無緣的日出> 早餐@農場> 檜山巨木群森林步道> 午餐@農場西餐廳> 將軍文學美人湯饗宴(張學良故居、清泉吊橋、三毛故居、清泉溫泉泡腳丫)

凌晨4:30鈴響,打開窗戶霧氣似乎還好,應該可以看到日出吧?!山上的夏天很冷,所以跟米借了一件T恤穿套在外面,窩滴媽呀竟然剛剛好。

我們一行人走道了咖啡露台,結果發現房間附近雖然沒有霧氣,但是走到露台一眼望去全是白茫茫一片。雖然沒有日出,我們還是在露台上晃了好一陣子,最後回房間睡回籠覺。

凌晨的街燈下.jpg

七點左右我們去吃農場早餐,有中西式,但是沒有牛奶和玉米脆片,豆漿也只有冰的,倒是有熱咖啡還有果汁。在那邊看到一個歪國忍居然自備一瓶家庭號瑞穗鮮奶還有喜瑞兒,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在雷達站的外籍工作人員。

吃完早餐退房後,我們坐車前往雪霸公園的檜山巨木群,將挑戰單程2.8公里的森林步道,也就是來回要5.6公里。

挑戰步道前先在「雪霸國家公園」前拍照留念。碑後有一棵台灣檫樹,台灣特有蝴蝶 - 寬尾鳳蝶小時候只吃這種樹的葉子。但是早期檫樹被誤會成雜樹,被砍得差不多了。台灣檫樹是冰河時期孑遺植物,聽起來很厲害,是台灣特有的檫樹。總之如果檫樹沒了,寬尾鳳蝶也沒辦法延續。碑的旁邊還有一大顆台灣扁柏,又稱黃檜。導遊的生態講解結束後幫大家拍照,堅持要讓台灣扁柏入鏡。

團體照.jpg

接著上車開了一段路,我們到了檜山巨木群森林步道入口,開始漫長的步道活動。導遊不斷提醒大家,走的時候看路,看風景的時候不走路。這步道真的很滑,同團真的有人滑倒了,還是個年輕小伙子。

在這邊導遊教我們怎麼分辨紅檜跟黃檜(台灣扁柏),還滿簡單的。1. 紅檜常長於坡間,為了在往上生長時達到平衡,樹幹會扭曲,樹根也會為了抓地而竄來竄去。黃檜長於平坦的地面,樹幹直衝上去不扭捏,樹根也很乾脆地直往下抓不外露。2. 紅檜的樹枝較為展開,葉子均勻散佈。黃檜的樹枝不會延伸太遠,葉子會一叢一叢的。一路上導遊常會問我們看到的是紅檜還是黃檜,其實還滿好分辨的。

除了分辨紅檜和扁柏,導遊也會停下來叫我們看鳳仙花還有其他的植物。我們走在樹林間,一路上不斷有鳥囀,好森林的感覺,讓我想起《失竊的孩子》,好像會有小精靈會跑出來。

中途有個吊橋,好窄的吊橋。看起來很恐怖,不過走下去的話覺得還滿有安全感的,大概是因為很窄吧。如果不敢走吊橋的話也可以走下面的步道,步道會比較快。

看起來恐怖走起來很有安全感的吊橋.jpg

(很高很窄卻很有安全感的吊橋)

向外發展.jpg

(在樹的正下方往上看)

這步道上只有一間很簡陋的洗手間,我很慶幸一路上都沒有尿意,真是配合的膀胱。因為只有一間廁所,所以大排長龍。我們也在這邊稍作休息,拿出昨天晚餐的甜點,不曉得是有點餓了還是怎樣,手工藍莓餅乾還挺好吃的!停了好一陣子,導遊帶著大家繼續往前走。

在這步道上,有看到人家帶狗一起來爬,但是都是小型犬,而且他們都不怕摔到山底下,常常走在步道邊緣。我還看到穿羅馬鞋或是平底包鞋來爬山的女生,大概是來這邊訓練腳板的吧。

過了好久我們終於到了5株千年紅檜的所在。其實我對紅檜沒有那麼感興趣,而且走到這邊還滿累的,加上每個紅檜其實都滿像的(因為他們都是紅檜啊),除了3號看起來很像鹿頭,實在懶得去看細節了,像是腰圍多少,樹齡多少,反正看了就忘了。

2號紅檜因為要往下走一段路之後再爬上來,許多人沒有下去。但我想都來了,於是我跟米就下去找2號紅檜了。其實我也不是想看2號,我只想知道路到底有多難走,結果其實也還好。但是我們下去的時候,阿枝枝一直在上面喊我的名字,實在很不好意思。阿枝枝不希望我們再下去看2號了,因為大家已經往回走了。因為阿枝枝的呼喊,我們走得相當緊張,終究氣喘吁吁回到1號紅檜,導遊絲毫沒有因為我們耽誤大家而顯露不耐,要我們休息一下,之後還教我們怎麼跟1號神木照相(雖然我已經懶得照了)。

巨木.jpg

(左- 依照導遊指示留照。右- 鹿頭巨木。)

接下來我們就像進京趕考一樣,馬不停蹄一直到了這邊唯一的洗手間,猴子憋尿一陣子了。結果因為其中一間故障,排了好一段時間。導遊說他先趕上其他的隊員,要我們之後趕上就好了。猴子出來後,我們全部上緊發條,快步前進。路上我多希望可以聽到其他隊員的聲音,雖說這就是團體旅遊,但被等還是很不好意思啊...走了好久好久,我們終於到了入口,其他的隊員應該等了好一陣子了,不過導遊看到我們還說我們走得滿快的,他以為還要等一下子,殊不知我們幾乎以競走的速度在前進。猴子說今天的運動量應該是平常一個月的運動量了。走完後有種好健康的感覺啊!其實我上車後並沒有感覺到很喘,雖然很累,果然平常有在運動有差。

我們中餐在農場享用精緻套餐。跟前晚一樣有兩種沙拉和兩種湯供選擇,主菜阿枝枝跟米都點鰻魚飯,猴子點燒鵝,我點雞腿,都還不錯吃。

精緻套餐.jpg

(其中一種沙拉跟前一晚一樣就沒照了,左上是中午才有的沙拉。右上的清湯看起來很簡約喝起來很甘甜,左下酥皮濃湯這次沒有芋頭比較正宗。右下是甜點和飲料。)

精緻套餐1.jpg

(左上燒鵝。右上雞腿。左下鰻魚。右下一了猴子的心願跟西餐廳照一張。)

享用美味中餐後,我們依依不捨離開風情萬種的雪霸休閒農場,前往張學良故居。

張學良故居內有解說員,說話鏗鏘有力,口條不錯。用20分鐘介紹張學良的一生,相當有條理,說不上幽默但有令人想聚精會神繼續聽下去的慾望,聽完會覺得自己很知性。

張學良故居.jpg

(左上- Q版張學良夫婦。左下- 張學良故居一角。右下- 聽說張學良的太太趙一荻最喜歡坐在這邊看書,坐在這邊的確很蘇湖~)

離開張學良故居後便走往清泉吊橋,過了吊橋沒多久再往上走往三毛故居(其實三毛只是寄居在此寫書)。導遊沒有跟我們一起走上去看三毛故居,他在下面等我們。我們是緊跟著導遊的好遊客,阿枝枝聽了導遊的指示直衝向上,我受不了請他老人家慢慢走就好了。快走到了他還問我們到底要看什麼,我覺得我說三毛阿枝枝應該也不知道,納悶該怎麼解釋的同時,阿枝枝看到有個麵店就問是要上來吃麵的嗎(昏倒)。三毛故居要門票20元,而我們時間也很緊,所以看了紅色磚牆就下來了。

清泉吊橋.jpg

(左上- 從吊橋上的景致。右上- 米是好孩子所以幫阿枝枝背紫色袋子,不要誤會他是娘炮。我在吊橋上猛拍照,懼高症一下子蕩然無存。)

三毛故居.jpg

(左上- 阿枝枝就是看到風味套餐上有一碗麵,以為我們要去吃麵。左下- 三毛故居的售票亭。左上&右下- 三毛故居的圍牆。)

離開三毛的故居,我們往最後一站- 清泉溫泉。導遊給我們10分鐘在這邊泡腳,免費的。天氣滿熱的,腳一下去燙得要命,不過久了就習慣了,還滿舒服的。在行程最後安排泡腳感覺很不賴,可以稍微舒緩一下疲倦。雖然時間不長,不無小補。

清泉溫泉.jpg

(被黃線圍起來但還是聚集了一堆人在泡腳)

花東新體驗小巴.jpg

(我們這兩天坐的小巴)

兩天燒了七千多,果然尊爵。搭高鐵回台南,覺得高鐵坐起來真的好爽,而且一小時左右就到台南了(這一小時我們都在看照片回味)。原本計畫之後搭高鐵接駁車回家,不過覺得有點麻煩(我們還有3罐果醋),所以直接打電話給阿腫,還好他一直處於待命的狀態,而且準時到台南站接我們,完美結束這躺孝親之旅。

***後記

1. 此團內有個年輕媽媽說話相當大聲,猴子說她長得很有喜感,而且他兒子女兒都好像小耕耕。兒子小耕耕在這趟旅行滿衰的:首先他在睡覺時被臭蟲咬了滿身,之後下山又因暈車而吐。吐已經很可憐了,大嗓門媽媽還在一邊念:「上車叫你睡覺你就不睡#@*&~」。我覺得小耕耕只是想看導遊放的寬尾鳳蝶還有山椒魚的紀錄片,很上進的。最後我們在泡腳的時候,因為他不想繞一大段路走到對面(因為只有1步的距離),直接從溫泉水裡走過去,然後凳俺咕,屁股都濕了,又被她媽大聲斥責一次。他應該對這次旅程印象相當深刻吧...

2. 我們到新竹高鐵站時其實已經錯過我們預購的班次,不過可以免費換一次當日班次,然後我們三個還是坐在一起,真是太幸運了(顯示假日高峰時刻高鐵仍有許多空位)。

3. 旅程過後一星期,我興高采烈拿出現成的藍莓醋想來一杯,沒想到藍莓醋跟香檳一樣有爆炸的效果。我在軟木塞封膜開到剩1/4藍莓醋爆炸了,裡面的小藍莓如久困的瘋狗竄出,令人相當不知所措。如果我手上是香檳是啤酒是黑松沙士,二話不說口就上去把竄出的液體都引進自己的嘴巴。但我手握的是藍莓醋,是需要稀釋的藍莓醋,於是我只能無奈地看著小藍莓從我的指縫間溜走了。400元的藍莓醋最後只剩下50元的份量,而且把整個廚房弄得好臭。帶我清理完畢,也無心品嚐了。我拖著疲憊的身軀走上4樓的房間,米居然說有股臭味,我給他聞我的手,果然是那個臭味......

***2010/8/5補小耕耕喜感照

小耕耕.jpg

( 攝於2008年耕耕最聽話的時候,現在已經是不受控制的鄉下小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