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 2009年12月31號 上午

行程 - 皇家浴池迎接曙光> 棕糖製作> 地雷博物館> 女皇宮> 早餐@女皇宮周邊> 高布斯濱水底浮雕> 中餐@ 高布斯濱周邊

天氣 -  HOT!

交通 - 汽車TOYOTA CAMRY ($65/天)

同伴 - 阿腫  (華語導遊+座車司機)

今天是古蹟巡禮最後一天,要去的點不多但是都很遠,所以今天不坐嘟嘟車,改搭Toyota,好拉風(跟嘟嘟車比的話)。

凌晨5點多一點,我們前往皇家浴池迎接美麗的曙光。到了皇家浴池,來這邊看日出的人不多,好像是華人的私房景點似的,沒看到西方面孔的遊客。面對平靜的池面,少了在小吳哥等日出的卡位戰,取而代之的是當地小朋友跟遊客的攀談。小朋友個個很有精神,但也沒有很積極在兜售,有點像是跟著來這邊的遊客一起等日出。有一個小女孩走到我身邊,"You want coffee?" 我搖搖頭,笑笑跟她說我不喝咖啡,我只想看日出。她跟在我身邊,從自己手腕上數個手圈中取下一只,逕自在我手上套上一個手圈,"This is for you."她說。我坐在岸邊,她也跟著坐在我旁邊,問我從哪裡來,去看過小吳哥了沒。接著我問她幾點起床,昨天幾點睡,今天幾點上課.......小女孩的英文很好,應該是我遇到這邊那麼多小孩中最好的一個吧。過了一段時間,突然一群小朋友往另一邊去。小女孩笑笑跟我說今天要看日出的話應該要到那邊去(指向一方),這樣才能看到美麗的太陽從那邊升起(指向另一方)。這就拉著我的手,往可以看到美麗日出的地方。

在太陽冒出來前,陽光先透一些出來了,灑了一片紫紅在池面上。寧靜的早晨,阿腫在身邊,可愛的小女孩在另一邊,我們三個靜靜享受這美麗的時刻,好想把這平靜的感覺存起來。如果還有一次在吳哥看日出的機會,我會毫不猶豫選擇皇家浴池。

日出@皇家浴池

by 阿腫 (皇家浴池日出前的美景)

等待太陽出來後,整個湖面亮起來,導遊示意要離開了。臨走前小女孩抓住最後一次機會"You want coffee?" 我心軟了,但我不喝咖啡的,阿腫也不敢喝他們煮的。於是我們問是不是有罐裝的飲料,小女孩很開心地說有,手指向她所屬的店。導遊催促我們上車,不過我們還是往小女孩的店走去。我們在桶子裡拿了兩罐可樂,但小女孩的臉似乎沒有很開心。然後我發現其實我們還沒走到她的店,那是她的鄰居(或親戚),但是我們看到冰桶就先停下來了,加上導遊的催促,我們急急忙忙付錢馬上就走了($2/3罐)。我有種對不起小女孩的感覺......

皇家浴池.jpg

(圖上 by 阿腫。圖下 by 阿賢)

前往女皇宮的路上有很多棕糖的。導遊在路上挑了一間,讓我們進去看棕糖的製作。棕糖的製作很複雜,而且還要一早就起來熬煮。店家請我們喝一杯棕糖水,窩滴媽呀甜死我了,喝完我可能也變成棕糖了吧。導遊拿了一顆棕糖,很自然地就往嘴裡丟。我拿了一顆,鑑於之前的棕糖水,我只敢咬一小口,有點像方糖。導遊說棕糖拿來煮菜煮湯(跟我們的冰糖作用一樣),也可以拿來當糖果(好吧,小時候我的確會拿冰糖當糖果吃)。看很多人都是把棕糖當伴手禮,所以我們買了$1有4條。主要是自己也不覺得有好吃到哪裡,所以也沒多買了。

棕糖製作.jpg

by 阿腫

當完螞蟻後,我們往地雷博物館(門票$1/人)。watch your step...

7:30左右到了地雷博物館,雖說是博物館,其實並不大。而且因為太早,遊客也不多,燈沒開,室內有點暗。殘酷的赤柬時代,留下了一堆地雷,一群地雷受難者。昏暗的小房間內,牆上掛滿各式地雷、除雷過程圖、受難者的照片,地上擺滿大的小的形狀怪異的地雷和砲彈。簡陋的排放,卻讓人百感交集。觀看的遊客只有我跟阿腫,靜得恐怖,令人毛骨悚然。AkiRa是博物館的創辦人,曾為赤柬的孩子兵,之後隨著聯合國部隊清除地雷,部隊離開後仍舊繼續處理地雷。他收集了許多戰時遺物,槍枝砲彈地雷,排除萬難成立了地雷博物館。我看著牆上的照片,AkiRa的臉好苦。

地雷博物館.jpg

(只有右上by 阿賢,其他都是by 阿腫。右中 - 在水池中央塞滿槍枝地雷手榴彈的玻璃展示櫃。右下 - 地雷。中下 - 掛在樹枝上的雷,要叫樹雷嗎? 左下 - 小心地雷標誌。)

把難過的心情留在地雷博物館,開始古遺址之旅。下一站 - 女皇宮。

第20站 - 女皇宮Banteay Srei (10世紀下半葉建)。

到了女皇宮,我馬上先衝去洗手間,例行性地快速拉了屎,舒爽。女皇宮的廁所還不賴!

女皇宮是座小廟,高棉語Banteay Srei意為「女人的城堡」或「美的城堡」。規模小,卻令人感覺親切。早上柔和的陽光落在赭紅色的建築上,有「高棉藝術之鑽」美譽的女皇宮,巧奪天工的裝飾藝術令人讚嘆。雖然路途稍遠,但是看到美輪美奐的門楣、山形牆、精雕細琢的砂岩浮雕,一切都值得了!難怪很多人會把女皇宮放在最後一天當壓軸。

女皇宮.jpg

(看起來小小的女皇宮,進去後總令人驚嘆連連。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之妙。這張是阿賢照的。)

阿賢@女皇宮 by 阿腫

女皇宮1

by 阿腫

女皇宮3

by阿腫

女皇宮2 by 阿腫

阿賢&阿腫 @ 女皇宮

(我跟阿腫難得的合照,感覺阿腫好像戴了一個大皇冠。)

昨晚本來要買麵包的,但是想說一早起床去看日出,導遊應該也沒吃,如果我們只準備自己的不太好意思吧。所以乾脆都沒準備,預想導遊應該會帶我們去吃早餐。結果導遊跟司機都吃過早餐了,看來我多慮了。於是導遊帶我們去女皇宮附近離停車場最近的早餐店用餐,他自己也吃了一大碗麵(阿不是吃過早餐了嗎??)。我們點了Club Sandwich ($4),在景點吃東西不便宜又容易踩地雷(這種雷有人清嗎?),不過能填飽肚子就好了。

早餐@女皇宮周邊.jpg

(左上 - 女皇宮周邊的攤販。右上 - 吃早餐的地方。左下 - 看起來很好吃,嘗起來OK。右下 - 感覺沒有很美味。)

吃完早餐,我們往下一站 - 高布斯濱,感覺就是個可以涼一下的地方。

第21站 - 高布斯濱水底浮雕Kbal Spean (可能為11-12世紀雕刻)。

一般旅行團到女皇宮就折返了,所以越往外開人車也越少了。快10點,我們到了高布斯濱山下。是的,居然要爬上山。還好樹很多,不然應該會熱死。路上巨石不少,樹根又亂竄,走起來稍有難度,不過我身手矯健,覺得挺有趣的。反觀阿腫,不再年輕的肉體,還要背著沈重的撲漏相機,這又走又閃又攀又蹬的,還真苦了他了。

高布斯濱山.jpg

by 阿賢 (揪竟這一路爬上山會有什麼?我們繼續看下去......)

阿賢 @ 高布斯濱瀑布邊

by 阿腫 (爬上山就是要看瀑布邊的美女 - 我。喔呵呵~) (囧。繼續走下去吧.......)

其實我們是要找瀑布上方一段150公尺長的河床,上面有數以千計象徵陽具的林迦,有「千陽河」"River of Thousand Lingas"之稱(如下圖)。

千陽河一隅

by 阿腫 (河面下全是林迦,一圈一圈的短林迦。看到這些林迦,熊熊有俠女魂上身的感覺,有股踩樁的衝動。)

梅花型 5 林迦 + 優尼.jpg

by 阿賢 (象徵女性生殖器的優尼內排有5個林迦成梅花型)

毗濕奴臥像

by 阿腫 (除了林迦還有其他的雕刻)

這上頭還有很多浮雕,想想這些浮雕經過這麼多年水侵蝕,仍保有可見的外型,日後還可以稱個好幾百年吧。看到這麼多水底雕刻,總算是不枉爬這一遭了(想到等下還要下山,其實還滿疲勞的)。上山或下山大概需花20-30分鐘一趟,我們下山時已經中午了,但一路上仍可見其他遊客往上爬。

下山.jpg

(左 - 我們走跳在巨石間。右 - 很古色古香的垃圾桶)

下山後,我們在停車場附近吃中餐。從車上拿出早上買的可樂,請店家給我們兩個水杯和冰塊,之後我看到小妹妹在後面幫我們洗冰塊,餐具也都用熱水燙過才給我們。等待的時候不時會有小孩進來兜售,但是不纏人。隔壁有桌胖胖米國男很認真地在挑書要買,接著一堆小朋友圍過來要賣東西給他,小朋友們你一嘴我一嘴的絲毫沒有想離開的意思死纏好一陣子。我覺得那位米國人還滿可憐的,最後他終於爆發了,臉紅脖子粗地大喊:「閉咀!都走開!」"Shut up! Go away! GO!"(雙手往外一揮)

午餐 @ 高布斯濱周邊1.jpg

(左上 - 高布斯濱停車場。右上 - 我們用餐的地方。左下 - 滿滿的飲料,裡面是廚房。右下 - 調味料區,為什麼會有阿華田?)

我們點了雞肉炒飯和雞肉炒麵(各$4)。東西偏鹹,口味偏重,所以有剩下一點點,我怕全吃完就要洗腎了。

午餐 @ 高布斯濱周邊.jpg

(左上 - 等待的同時先睡一下,吊床真舒服。左下 - 雞肉炒麵。右下 - 雞肉炒飯。)

食畢離開前,我們買了2瓶水($1.5),接下來還要去一個更遠的地方 - 崩密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