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陸續續做了不少果醬,不是自己解決就是分送給家人。阿腫不愛吃甜,對我的果醬總不賞光。當我讚嘆自製果醬的健康美味,頗有孤芳自賞之情。早餐的麵包吐司不孤單,冰箱總有果醬等著使用。偏偏阿腫不領情,默默買了香蒜醬,叫人情何以堪。儘管如此,重辛辣的他三番兩次要我做塗在麵包上的蒜醬,我卻充耳不聞。去年在社大上文化料理課帶回了一株巴西里Parsely,在我悉心照料下日漸扶疏枝葉繁茂,不好好拿來料理似乎可惜了點。上網一查,發現香蒜抹醬可用到巴西里。這下不僅滿足了阿腫的口腹之慾,也達到我物盡其用的生活原則。來作蒜醬吧!!

香蒜奶油1

製作日期:2013/1/18
食材:加鹽奶油100g、蒜頭15g、巴西里Parsely/ 西洋芹3g (去梗取葉)、黑胡椒少許

步驟:
1. 蒜頭磨成泥,巴西里葉用調理機絞碎。
2. 奶油融化後,加入蒜泥和巴西里,灑上一些黑胡椒,攪拌均勻即完成。
3. 放入冰箱冷藏。

阿賢筆記:
1. 原食譜使用無鹽奶油,加鹽1/4小匙。
2. 沒有新鮮的巴西里,罐頭的也行。
3. 奶油放室溫,磨完蒜頭絞完巴西里也差不多軟了。或用低火微波變軟。
4. 用叉子施點力還滿好攪勻的。
5. 覺得蒜味不夠或巴西里不夠的,可隨意加碼。一切跟著感覺走,FREE STYLE。

處理巴西里的葉子花了我一些時間。選好葉子洗好擦乾,去梗取葉,拿出調理機絞碎。這過程都是巴西里的味道,有點嗆。坐在遠方的阿腫倒覺得滿香的,果然是重辛辣之流。磨蒜頭也耗了我不少精神,平常都是阿腫在磨的。我拿了20g的蒜頭去磨,大概只磨出15g的泥吧。全部攪拌後再加上黑胡椒,剛開始味道滿香的,但越攪越覺得味道刺鼻,雖然坐在遠方的阿腫直說很香。裝罐時,我拿了之前蒜醬的小玻璃瓶,還先放在烤箱裡加溫消毒。取出瓶子後覺得太熱又不想等它慢慢退溫,於是用冷水沖瓶子外面,不消三秒鐘就聽到玻璃破裂聲。我真傻,這樣急速變換溫度,這小小的玻璃瓶怎麼耐得住。裡面裂了一小縫,雖然不會漏水,但還是放棄了。直接把做完的蒜醬就放在攪拌的容器內收著放進冰箱,處理完後我精疲力盡。

隔天一早,阿腫用我做的蒜醬塗在土司上,吃完後他說跟在外面高級餐廳吃的香蒜麵包不相上下。(好吧,高級是我自己加的)

香蒜奶油2
(阿腫精心準備的早午餐,我堅持要加上最近很愛的Kirkland綜合堅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蒜奶油 巴西里 西洋芹
    全站熱搜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