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2011226

天氣 - 晴朗涼爽

同伴 - 阿枝枝、猴子、米、米女友

交通 - 阿腫溫情座車、高鐵、捷運、公車、小黃

猴子之前買了花博預售票(NT120)4張,於是計畫利用228三天連假帶阿枝枝逛花博。我要搶高鐵的早鳥車票,但搞錯預約天數,所以只搶到10:49台南出發的票。米跟米女友三心二意好一陣子才說要一起去看花博,我不過晚了2個小時上去訂早鳥,跟我原班次的早鳥已經都飛了,所以他們搭晚我們一班。228回來我們當同一班早鳥,打算吃個悠閒的早餐後去搭10:36的車,12:18回到台南吃中餐。因為帶著阿母上台北,捨棄年輕人的逛街行程,往例同學的會面也都沒安排。安排一個龍山寺阿枝枝應該會喜歡吧,因為基督教猴子一直想逃避龍山寺這個景點,我只好拿附近的剝皮寮提高她的興趣。安插了一個龍山寺後,覺得自己真是個孝順的女孩兒。晚上看是要去搭貓纜還是要去台北101觀景台,這些都是觀光客去台北的must do(可是我都沒去過)

226早上阿腫 10:10左右就來接我們去坐高鐵,到網路取票櫃臺時還有10分鐘,應該有相當充裕的時間。無奈我前面幾個客人好像都是買商務廂,買票買超久,買到我都來不及了,隔壁一般購票的隊伍消耗完畢後我也才剛走上窗口領票。票務人員先拿了我跟阿枝枝的兩張票,請我先把票給那兩個人,不然怕會錯過。阿嗯勾我就是要上那班車的人啊,而且後面兩張票也是用我的身份證買的,所以還是要一起拿票。其實排隊時就有聽到廣播說誤點,但是票務人員都請你趕快上車了能不從嗎?所以回程的我來不及拿,到台北再拿吧。匆匆忙忙上了月台,結果晚點大概10分鐘吧()。希望高鐵不要染上台鐵的陋習,在第二站台南就誤點真是太誇張了。上了高鐵,原本計畫在車上吃中餐的,不過也沒有很餓,還是到猴子家再吃好了。

到了台北站,我先去取票,然後才轉搭捷運,接著還要轉公車,我們1點半左右才到猴子家。下了高鐵後再也沒坐下來過了,這樣的舟車勞頓我都覺得頗累了,苦了阿枝枝我真是不孝。在公車上我頓悟自己就是貴婦命,這樣的轉車怎麼可能不覺得累呢~(不願面對上了年紀的事實)

總算是到了猴子家,還算舒適。我們把從台南帶來的油飯解決一部份,稍做休息後便起身準備前往龍山寺。此時,在米女朋友的親戚家落腳的兩位也從頂溪站出發。很巧地我們在台北車站轉藍線的時候就看到米跟他女朋友了,最後一起在龍山寺站下車。

猴子是地陪,她先帶我們去剝皮寮,首先逛了《艋舺》拍片現場。猴子很應景,當天早上還看了《艋舺》,雖然沒看完,似乎也不想看完了。接著我們到旁邊的鄉土教育中心,很適合安排給小學生的戶外教學。最後我們才走上老街,感覺好像尚未規劃完全,但古老招牌已頗有一番風味。

艋舺片場.jpg

(艋舺片場)

鄉土教育中心.jpg

(鄉土教育中心)

剝皮寮老街.jpg

(剝皮寮老街。左上- 這是專為米設計的場景。右上- 猴子跟阿枝枝想買糕餅吧。)

離開剝皮寮,我們走向龍山寺,路上人來人往好不熱鬧。龍山寺的廟埕排了兩隊人馬,走向求財祈福的巨型花燈下。我們從三川殿窺探寺內的善男信女,阿枝枝見人多,竟打消入內參拜的意願,虧我還安排這個點自以為孝心十足。最後阿枝枝才半推半就,被我跟猴子拉進正殿。

龍山寺香火鼎盛,還有古蹟解說服務,之前在台北讀書從來沒有來過這,感覺有點可惜(可惜啥?)。信徒們或站或坐,擠滿了迴廊走道,逼得我們走跳在龍山寺中。阿枝枝簡單地徒手拜了拜,我們繞了一圈離開了人聲鼎沸的龍山寺。

接著猴子領我們往華西街觀光夜市。也許是天還沒暗,也許是華西街夜市沒落了,來往的人群稀少,而且東西看起來都沒有很美味。我很想嚐嚐蛇肉湯,耳聞吃蛇肉可以改善皮膚,總覺得應該吃吃看。無奈阿枝枝絲毫不感興趣,而且她很怕蛇()。走在這其間,見到幾個店家禁止攝影,我不解禁止的目的,難道他們有偷賣其他不該賣的東西?! 我們走到華西街底又走回來,有些疲倦。不過接下來猴子要帶我們去看有站壁的,精神又來了(不曉得興奮什麼勁兒)

猴子有次在網路上搜尋泌尿科診所,結果跑出很多筆在華西街附近的結果,而且很多還是沒有健保的。我站在華西街夜市某一段路口,放眼望去的確看到了「菜花」「皰疹」「淋病」等關鍵字。如果不想留下醫療記錄,有需要的朋友這邊可以參考一下。

我們走進站壁的窄小街道,仿若進入另一個時空。這邊的小姐都不太年輕,也有可能看到的是媽媽桑在準備開業。也有一些小吃攤販在此,我看到坐在一邊吃麵的大叔,不禁想像他可能是剛完事,或是正在儲備精力等下的作業吧。(之後月詩說他搞不好只是附近居民,覺得東西好吃常光顧而已。)接著看到跨坐在機車上閒閒無事的男子,猜想應該是皮條客吧。反正在這條街上出現的人我都覺得不單純……真想看看這邊晚上的盛況。

龍山寺&華西街夜市.jpg

(上- 龍山寺。左下- 華西街夜市。右下- 台南小鄭碗粿 & 魚羹。)

走完站壁街,猴子帶我們去吃她覺得很好吃的碗粿台南小鄭碗粿。台南人來台北吃碗粿還有魚羹,貼心的安排就像台灣旅遊團去歐洲都要有幾餐是合菜一樣(但我們住兩個晚上就要回台南了啊)。阿枝枝邊吃邊念她在菜市場買的碗粿更好吃……碗粿和魚羹,讓我回到小時候阿爸帶我們到處吃吃喝喝的日子。長大後我並沒有特別愛吃碗粿,因為有好長一段時間阿枝枝都買菜市場的碗粿當早餐。

吃完碗粿還不到6點,我們往台北101,準備登上曾經是世界第一的高樓。

搭捷運到了市政府站,米跟他女朋友跟我們分道揚去阪急百貨,我們去搭等了很久的101接駁車。等待時阿枝枝已經顯露疲態,不過我們沒有因此而打退堂鼓,還是繼續等下去。

到了101,相當冷清。我們直奔5樓購買觀景台的門票,又見人潮。私以為101開了那麼久,應該消耗了不少想登上觀景台的人吧,萬萬沒料到依舊大排長龍,而且還漲價了(之前全票NT350,現在NT400)。花博卡可以打9折,可是猴子沒有帶,扼腕。還好有號碼牌,號碼到了再去排隊即可。我們坐在Page One前的大廣場,上次來這邊已經是好久好久以前了(遠目)

排隊進電梯也花了不少時間,不過還輪得滿快的。待我們坐上電梯,花了30幾秒就到了觀景台。雖然人很多,但是觀景台並不擁擠。有免費的語音導覽,但總覺得內容都在宣揚台北的好而已,知識性的內容稍顯貧乏。沒想到阿枝枝還滿認真的,看到我轉換頻道就要求我也幫他轉,猴子只要求我聽到有趣的再叫她聽就好了。觀景台上剛好有典藏歷史、記錄時代~建國100攝影展,照片都還滿精彩的。我在紀念品部買了一個台北101的馬克杯,我一看到那個杯子就愛上了。很少有紀念品讓我這麼有感覺,而且這杯子還要花400元上觀景台才買得到,打完折297元一點都不貴。儘管阿枝枝一直在旁邊說我無聊,回到家看到這杯子還是唸著。不過無所謂,我堅信買到喜歡的東西會帶來好運的(月詩說的)。最後我們去找有名的風阻尼,還爬上91樓戶外觀景區,一直耗到快9點才離開台北101。

台北101.jpg

(台北101觀景台。上- 台北夜景之一。中下- 風阻尼。)

出了101,原本猴子想走到很遠的地方搭公車,但阿枝枝說很晚了搭計程車比較好。還好阿枝枝有堅持,因為一上小黃便感體力耗盡,早點回家才是王道。不曉得我跟猴子當初到底是在省什麼......說到底這也是阿枝枝從小培養出來的。

***我愛的馬克杯,回到猴子家馬上給它補照一張,啾。

台北101馬克杯.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