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大五那年,猴子在台北工作第一年,我們曾經計畫要去紐西蘭。天真地看著毛利人用鼻子打招呼的明信片,想像羊咩咩散落在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上,一切就在我們得知機票價位後破局。一個延畢生和一個社會新鮮人,光機票就得花光所有積蓄甚至負債吧,遑論當地的高消費了。那次紐西蘭無法成行,轉而前往尼泊爾。猶記兩人尼泊爾的總花費,一張紐西蘭的來回機票還有找。然而,紐西蘭一直列在我的必訪國家名單中,期待有一天口袋夠深的時候可以去一趟活的自然地理教室。總算,遇到口袋夠深的阿腫,在我以身相許後完成我這小小的願望。

機票
出發前6個月便開始注意機票,無奈出發時間在農曆年使得機票一位難求。不僅想找便宜機票,也想找只轉機一次的航空公司。時間有限,此次紐西蘭之旅僅鎖定南島,找尋降落基督城的班機。新航是首選,僅在新加坡轉機,而且還有早鳥優惠票,可是沒想到比我更早的大有鳥在,去程居然在候補。我不喜歡不確定的感覺,於是放棄新航轉向人人都能飛的亞航,中間只停吉隆坡。雖然說是廉價機票,但是零零總總加起來都比新航的早鳥優惠票貴了。也許是因為我沒搶到促銷價吧,但我等不及促銷價了,我想要塵埃落定的感覺就像阿腫初次遇到我的心情一樣。當初半夜在網路上買票,腦有點兒鈍,還不小心買了亞航的保險,令人垂心肝。建議急的話先把票買起來即可,其他附加的行李餐點娛樂保險吉隆坡skybus之類的,出發前再買都來得及。到基督城總共買了4段票:台北-吉隆坡 & 吉隆坡-基督城 來回。亞航有出台北到基督城1段票,在吉隆坡轉機行李直掛基督城,比較下來並沒有比較便宜所以就全分開買了。接著馬上線上選位,亞航的長途班機機型最末段有兩人位,二話不說馬上選了。選位要另外付費,我在最後一段吉隆坡回台北就沒買了,想說那時應該累到都在睡覺吧。完成購票後就可以線上check-in了,沒事先買位子的可以馬上看到自己被安排在什麼位子上,不過我是在出發前一個星期才線上check-in。

亞航雖然禁止攜帶外食,不過我們都有帶。其他航程不曉得會不會嚴格禁止,至少我們這幾段都沒人管。雖說如此,我們還是買了不太妙的機上餐,阿腫說實在很難吃,我是覺得還可以,在長途飛機上可以吃到熱食就要感恩了。下次想試試看飛機上的泡麵,要台幣60元左右。

租車
訂好機票後便開始尋找租車公司。原本想要體驗露營車的旅行方式,不過預算不足,兩個人還是小房車經濟實惠。多方比較後,找到了折扣不少的ACE Rental Cars。在官方臉書上詢價有9折優惠,收到他們報價信後一天會有一封蹤催e-mail,期限內確認租車又可以再打95折。以上折扣皆不含保險。我們租了一台Nissan Tiida 1.5公升的,一天NZD27.36 (原價NZD32.00)。保全險smart choice,一天NZD15.00。車子操控性當然沒有阿腫在台灣的車好開,畢竟是台老車,不過基本上都可以應付了,而且很省油。但如果有要去南部那些風很大而且只有石子路的觀光景點,還是租台1.8以上的比較安全。雖然我們最後還是平安歸來了,想到那一段依舊心有餘悸。而且開完那段後,我們一直覺得車子怪怪的。

行程
感謝去年剛從紐澳騎單車歸國的傅班長提點,還贈與一張清楚的地圖。雖然網路上下載地圖不難,但是手上一張地圖方便了許多(怕地圖折來折去最後都爛了,還很有先見之明地先把摺處都貼了膠帶,我真是惜物的好女孩兒)。透過傅班長找到了在紐西蘭的台灣人Pinkey姊,讓我們預定某些行程享有優惠,還借給我們吹風機跟sim卡,使我們的旅途更為順利。

安排行程、決定各個景點停留的時間煞費人心,多方參考其他部落客的文章,決定留宿的地點及天數後才好預定住宿。

住宿
紐西蘭有各式各樣的住宿 - Hotel, Motel, YHA, BBH, Holiday park, Appartment。在紐西蘭自己煮食很普遍,所以除了Hotel都會附廚房,要不就有一個共用廚房,微波爐烤箱電爐熱水器烤吐司機廚具鍋碗瓢盆通常都會附(Holiday park好像要自己準備),很方便。BBH是紐西蘭很特別的一個系統,類似民宿/青年旅館,提供各種房型供選擇。對於有預算考量的旅人是個不錯的選擇,所以我們幾乎都住BBH,雙人雅房大概落在NZD65-75。持有BBH卡住宿有優惠,通常是少NZD3。一張卡NZD45,內付NZD20的電話卡,也就是住15個晚上的折扣就可以買一張卡了,還可以打電話。BBH卡可以到紐西蘭第一間BBH現場買就好了,使用期限為一年。有些BBH會要求看卡,不過大部分你跟他說你是會員他就算會員價了,或是在他面前閃一下意思意思就可以了。BBH的網站滿友善的,介面簡單,介紹清楚,還有評分及旅客評論可參考,85分以上都算不錯了。因為訂的時間早,而且車子機動性高,落腳處幾乎都是當區最高分的BBH。訂房時會要求信用卡號碼已確保房間保留,每家取消訂房的政策不同,通常是48小時前取消訂房不會扣款。一旦訂房且沒有取消,房間保證留給你。若晚於櫃臺工作時間抵達,不需要事先通知,他們通常會把鑰匙放在寫有訂房旅客名字的信封裡,隔天再付錢就可以了。有些BBH不收信用卡。除了BBH,我其實很想試試看Appartment,不過好像多一點人一起住會比較划算。

我們在皇后鎮不是住BBH,因為皇后鎮的BBH分數都低於85分。皇后鎮鬧區的住宿都不便宜,所以就選了間離市區大概有10分鐘車程的Lodge。在Travelbug找到一間一晚NZD98的雙人套房,空間很大還有陽台(雖然在1樓而且還對著車庫),覺得很划算。

在吉隆坡,去程轉機因隔天班機很早,所以就住在機場旁的Tune Hotel,只消不到10分鐘的路程,很方便。價格跟亞航一樣是浮動的,越早訂越便宜,我訂的時候一間已經要NTD1,025了。也跟亞航一樣,其他附加服務都要收費,像是冷氣吹風機網路這些東西。價格固定,可現場再加買就好了,其實也不會很貴。不嫌麻煩的話,機場附近商家都可以免費上網。回程轉機因為想待在市區小逛一下順便收個心,於是在Agoda上訂了吹笛人酒店Piccolo Hotel(感覺吹笛人有隱藏版特殊客房服務)。客房有free wifi,又位於熱鬧的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感覺是個新穎的酒店。加買了早餐,雖然吉隆坡要找好吃的很方便,但是能夠一早不用想太多就去吃酒店附的早餐也很不錯。兩晚約NTD5,200。在紐西蘭住宿很省了,吉隆坡就住好一點的吧。

行李
從冬天的台灣到熱帶的吉隆坡轉機(回程要待在吉隆坡小玩一下),再到正處夏天的紐西蘭,春夏秋冬的衣服全帶了。我跟阿腫共用一咖28吋大行李箱,這行李箱自從我從歐洲回來後就沒再用過了。雖然紐西蘭是夏天,沒有陽光的地方還是會冷,早晚溫差也大,需採取洋蔥式穿法。我穿薄長袖薄外套/有點厚度的外套就OK了,阿腫偶而會穿短袖。風很大的時候會拿出最後一張王牌,把Gore-tex穿上。基本上上衣只有3件在換穿,不太流汗。在紐西蘭14天只洗了一次衣服,一雙襪子穿了好幾回也沒什麼味道(還是我鼻子失靈了),出門在外一切輕便隨性。大多數BBH不提供洗髮精沐浴乳牙刷牙膏,有些甚至浴巾也沒有,全部自備一套比較保險。行李除了塞了衣服和盥洗用具之外,台灣的食物也是要點之一。帶了泡麵杯湯麥片餅乾,晚上無力煮食可拿出來享用。紐西蘭海關很嚴,所以食物都精心挑選看起來很安全的帶。另外,出發前阿腫買了一個行動電源,3C產品充電很方便,在長途飛機上不讓唉鳳/MP3挨餓。買了一組行動揚聲器,在紐西蘭開車或晚上無事可做時可以放自己的MP3聽。亞航上沒什麼娛樂,除非花錢買,所以我們存了一些自己喜歡的電影在各自的唉鳳裡。不過盯著那麼小的螢幕有些辛苦,如果有唉配就perfect了。亞航上的乘客幾乎都是有備而來,很多帶平板電腦或NB來打發時間,有段時間我還是從縫中偷看前座放的電影。

阿腫特別帶了兩包春風抽取式衛生紙(大便用),國外的衛生紙他用不習慣。還好衛生紙很輕。

換匯
紐元波動不小,我觀察了好一陣子,卻仍錯過相對好的買點。人真的不能貪心,免得挑來挑去最後只挑到賣龍眼的(咦?)。台銀線上換匯很方便,期限內轉帳付清款項,之後到機場領就好了。11/25台幣對紐元曾經落到1:22.90,我在出發前1/18不得不換紐元時,匯兌已經來到1:24.27,回台灣後2/7居然跳到1:25.07,真是令人捉摸不定好有戲劇張力的幣值。因為不打算刷卡了,所以就身懷鉅款換了NZD3,950到紐西蘭了。然而,在紐西蘭的前幾天簡直就是在燒錢,很快就不是身懷鉅款了。

至於馬幣,剛下飛機可能需要現金支付一些必要的交通費用,在台灣或吉隆坡機場可先換一些(這次我是拿之前去沙巴留下來的馬幣)。大筆的帶台幣到市區換就好了,匯率好很多。路上好幾間換匯的,在武吉免登走不到一分鐘就可看到Money Exchange,很好貨比三家。因為換匯很方便,不太需要一次全換完,免得根本花不到那麼多馬幣跟我們一樣帶了一堆馬幣回台灣。我們換的時候台幣對馬幣1:0.101,第一間看到的是1:0.098,之後還有看到1:0.102的,同期在台灣大約是1:0.096。

2011的七月開始慢慢準備,2012的1/19出發。我一向不是說走就走了人,做足了準備才有安心的感覺。儘管在出發前仍覺得作的功課不夠,剩下的就讓船到橋頭自然直,相信旅途中的意外也會成為日後難忘的回憶。最重要的是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有愛相隨人生真美(就算伴侶頭很大身材有點腫)。

紐西蘭行李.JPG
(出發前的行李,井然有序。阿腫的隨身行李沒入鏡。)

arrow
arrow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