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葉草.jpg

(左上- 張牙舞爪的彩葉草。右下- 發狠胡亂修剪後。同一個盆栽還種其他的植物。)

光線充足的陽台,幾株盆栽日漸茁壯,尤以彩葉草為最。一開始並沒有特別積極栽種,僅是每天定時澆水,沒做什麼修剪工作。彩葉草不停地往上攀升,讓我一度以為種到傑克的魔豆,接著還開了紫色的花序。雖說開花是彩葉草老化的象徵,依舊讓小紫花恣意綻放。因為開花需要大量養分,葉子的生長變緩慢了。看著原本帶著曼妙的花序逐日變成張牙舞爪的彩葉怪,心一橫,把花兒剪了。不料竟從旁邊又開了新的花序,接著發狠一次剪掉一半,剪在草身痛在我心。期待彩葉草日後的發展。

彩葉草 扦插.jpg  

(取部分剪下來的莖葉做扦插,彩葉草發根很快,很有成就感。)

***小花園筆記 - 彩葉草 (參考校園植物 & 翼報)

科別 - 唇形科 Labiatae

學名 - Coleus hybridus Voss

別名 - 五彩蘇、鞘蕊花、錦紫蘇、老少年、八卦草

原產地 - 熱帶 & 亞熱帶 。喜歡溫暖,潮濕的氣候,以及肥沃的泥土。

類型 - 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60~90cm,莖呈四方形,分支多,花期6月到10月。

溫度 - 18-24℃,氣溫若低於10℃時,葉片容易脫落,在5℃以下的低溫會涷傷甚至涷死。在溫帶地區種植彩葉草,要在冬季前將植株移至室內種植。不過,由於彩葉草種植一年之後便會開始老化,變得稀疏,所以雖然彩葉草是多年生植物,通常種植時都把它們視為一年生植物般處理,即是在入冬以前,當彩葉草開始掉葉便掘出棄掉,待春季才另植新苗;否則需在翌年春季進行強剪,才能維持枝葉茂盛。若在室外露地種植彩葉草,在炎夏及冬季時應進行“護根”(Mulch),即是以乾草或枯葉等覆蓋泥土,以維持泥土的溫度並減低水分的揮發。

土壤 - 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可以用腐葉土,培養土和粗沙以1:1:1的比例混合,加入少量緩效肥使用。

澆水 -喜歡濕度較高的環境,不耐乾旱。夏季高溫期需要較多水分,澆水必須充足,不應讓盆土乾透,並經常向葉片噴水。相反,在寒冷的秋冬季應減少澆水,保持盆土稍乾,並比平時接受更多陽光,以助抗寒。

施肥- 生長旺盛的夏季可每月施肥一次,宜以磷肥及鉀肥為主,如氮肥施用過多或光線不足,植株易徒長,而且葉色變得暗淡。若施肥過量則會抽走植株水分,令植株死亡,所以每次施肥時應以標準使用量的一半使用便夠,寧願不夠時再追加也不可過量。

繁殖- 彩葉草的花期在夏,秋兩季,開花表示植株的生命週期會開始結束,養分會用在結種子上,若不打算留下種子,可在抽出花芽之後,將花芽摘去,以延長植株的生命週期,並能促進分枝,令植株看起來更豐滿。在生長期(春季至秋季)間中進行修剪,以促進分枝;修剪下來的枝條亦可用作扦插的插穗。彩葉草多數以播種或扦插繁殖:

1.播種:播種宜選春季。先將種子輕輕撒播在盆中,用指尖將種子輕輕按壓在土面上,經過充分澆水後,以透明膠袋或保鮮膜覆蓋盆面保濕,放在太陽直射不到的明亮處靜待發芽。由 於種子為好光性,播種後不可覆土。發芽適溫第一個星期為21-27℃,第二個星期為18℃;播種後保持盆土濕潤,約10-15天後開始發芽,發芽後除去透 明膠袋或保鮮膜,待至少長出三對真葉後方可移植;待苗高15厘米時應進行摘心,促進分枝。

2.扦插:宜於初春或秋季進行,選取至少有兩對葉的頂端嫩枝剪下作為插穗(大葉品種的插穗應約十厘米長,小葉品種的插穗應約六厘米長)插在介質中。扦插的介質(土壤)可用沙質土壤,或者用珍珠石和苔蘚以 3:1比例混合,扦插後要保持介質濕潤,室溫維持20-25℃之間。用清水作為介質亦可。扦插約十天後開始生根,約三至四星期後根部健壯方可進行移植,待苗高15厘米時應進行摘心,促進分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