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 2009年12月30號 上午

行程 - 寶劍塔> 龍蟠水池> 塔松將軍廟> 東梅蓬寺> 變身塔> 中餐 @World Lounge

天氣 -  HOT!

交通 - 嘟嘟車

同伴 - 阿腫  (華語導遊+嘟嘟車司機)

桌椅碰撞聲、敬禮聲、讀書聲越過如防火巷的小小巷子傳進睡夢中的我,聲音大到彷彿我們躺在教室裡。我趕緊檢查窗簾是否有關好,還偷瞄了一下上課的學生。

吃完簡單的民宿早餐,照例回房間拉了屎就下樓了。嘟嘟車司機很準時到了民宿等我們,自己提早集合時間的導遊這下倒讓我們等了一下子。隨意和司機小聊了一下,據他的說法,有些很早上課的學生其實是在補習。他小學畢業後就開始拉車了,英文是跟和尚學的。拉哩拉雜聊了好一會兒,終於看到導遊騎著他的機車來了。雖然我們比預定的時間晚出發,但到了吳哥區內遊客還沒有很多,大概有一大部分的人這時正從旅館出發吧。

民宿前街景

by 阿腫 (早上的人還沒有很多)

第13站 - 寶劍塔/寺 Preah Khan (12世紀末建)。

我很喜歡寶劍塔,可能是因為來的時候人比較少,加上這時的太陽比較溫柔,令人相當放鬆。之後在這邊我遇到台灣品冠旅行團,也是早起的鳥兒。

界石參道.jpg

(寶劍塔前的界石參道,也是綠色隧道一條,空氣很清新。)

阿賢@寶劍寺

by 阿腫(這邊也有乳海攪拌,只是頭跟手幾乎都斷光光了。我是比例尺。)

因為我們要看下面這隻(這樣的寫法真鹹濕),所以走圍牆旁邊的小徑。

第4圍東牆上的迦樓羅Garuda by 阿腫 (鳥神迦樓羅)

圍牆旁的小徑.jpg

by阿腫 (前面那位紅襯衫是導遊,當日上午沒有穿導遊的制服。前一天他才說一定要穿黃色制服才可以進吳哥導遊,怎麼今天就穿了便服來了,所以我跟阿腫都覺得他衣服來不及洗。) (走在這小徑上有種小心坍方的感覺,這牆很斜。)

往寶劍塔

by阿腫 (前方就是寶劍塔了。人好少,只見一條狗悠悠趴著還有右前方準備賣畫的畫家。媽呀,我可能忘了其實我曾經在廟會扮過八家將了,手擺得真豪邁...)

塔裡 by阿腫 (塔裡很涼)

寶劍塔內有很多優尼Yoni和林迦Linga:優尼象徵女性生殖器,林迦象徵男性生殖器,合在一起就變成一組陰陽具。傳說摸陽具生男丁,摸陰具得女孩兒。從龜頭陽具最頂 倒水,水由陰具流出成聖水,可永保安康(這個過程讓我想到磨豆漿)。吳哥內很多優尼或林迦散落在各個塔和寺,但要看到完整的一組比較少。然而,寶劍塔內就收藏一組完整的,如下圖。

完整的陰陽具

by阿腫 (保存最好的陰陽具在寶劍塔內)

好大的陰陽具

by阿腫 (寶劍塔內最大陰具,其實三個洞各有意義,但我忘了。如果有聖水,就是從我右手那邊尖端陰道流出。)

寶劍塔內的石壁有很多洞(如下圖),這些洞以前是放寶石做裝飾用的,但已經全部被偷走了。

殘缺的陰陽具

by 阿腫(下方有殘缺的陰陽具。不是包莖。)

造型特殊的林迦?

(好多洞洞,如果放滿寶石應該很閃亮吧。這一根是螺旋型的林迦嗎? 為什麼會想到戴瑞斯的螺旋型保險套......)

在吳哥遺址內,常常會聽到導遊講到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其實我覺得那些國王的名字都好像,所以我只聽後面的數字來辨別。闍耶跋摩七世是個狂熱的佛教徒,他在位的30年間緊鑼密鼓排滿了有史以來最大型的建設工程:大吳哥城、塔普倫寺、班黛喀蒂、寶劍塔等寺。可是闍耶跋摩八世在位時,有系統地摧毀了許多佛像,試圖修復並改建一些重要的印度教寺廟。因此常會看到斷頭的佛像,或是空白的壁龕。

斷頭的釋迦摩尼佛

by阿腫 (斷頭的佛像)

空白的壁龕

by阿腫(壁龕內的佛像都被刮掉了)

有圓柱的兩層建築

by阿腫 (書上說:「吳哥最奇特的建築之一:兩層樓,沒有階梯或通道通到上層(想必是木造的),昔日也許是一間穀倉。」)

老木棉樹在寶劍塔

by阿腫 (這邊也有絞殺榕在搶地盤)

差不多也要離開寶劍塔了。我突然發現到了吳哥阿腫很少好好幫我照相,所以硬要他幫我照一張沙龍照,結果他拍完後說這樣的照片在台灣照就好了。

阿賢@寶劍塔 by 阿腫 (我的氣色真好)

走沒多久,賣書賣手工藝的小朋友湧上。小女生真的很有耐心,就這樣一直跟著我,即便我一直搖頭說NO。她們一直叫我「漂亮的姊姊」,叫到「姊姊不買姊姊不漂亮」,馬的真現實。

被推銷的阿賢.jpg

by阿腫

第14站 - 龍蟠水池Neak Pean (12世紀末建)。

進去龍蟠水池前遇到一個賣書的小哥用台語跟我銷售一本五元的書,但那本我已經有了,我的還是中文版的咧。這邊的小孩會的語言還真多。

龍蟠水池由五個正方形池塘構成十字形,中央圓形小島上有一座聖殿(如下圖)。右邊是一匹馬,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正在拯救發生船難又在小島上遇到女妖的海上商人。

龍蟠水池

by阿腫

四邊的小池各有人像、石獅、石馬、石象(沒有土地公石忪),看是生什麼病就去那個池求水喝。從主池把水倒入上方階梯的小容器內,水會冒出,接著經一條渠道從雕像的嘴裡噴出。

東堂人像

by阿腫 (人像,水會從嘴巴出來,盛水喝完就可以治病了。)

我們在龍蟠水池先後遇到兩團桂冠旅遊的,品冠旅遊的導遊解釋得還不錯。

第15站 - 塔松將軍廟Ta Som (12世紀末建、13世紀擴建)。

塔松將軍廟也有人面塔,也有絞殺榕,書上說「其魅力全靠位置偏遠、半廢墟狀態等和人面塔等予人的整體感覺」。

我們進去後看到三個歪國忍正試圖合體扮成人面塔,還滿逗趣的。

塔松將軍廟

by阿腫

塔松將軍廟前

by 阿腫 (我跟導遊的合照還真多)

蒂娃妲女神像

by 阿腫 (耳垂拉長的蒂娃妲女神像。我覺得那個耳垂很像龜頭,那個臉的輪廓很像阿腫。)

@塔松將軍廟 by 阿腫 (好多門)

之後導遊讓我們自己走(其實就是一直往前走而已),讓我們感覺半廢墟狀態及雜亂石堆產生的迷人浪漫氛圍。

半廢墟狀態

by 阿腫 (半廢墟狀態)

被絞殺的人面塔

by 阿腫 (被絞殺的人面塔)

我想大家應該很想看那位打赤膊的小女孩,所以加場放映如下。

打赤膊的小女孩 by 阿腫

沙龍攤

by 阿腫

阿賢@塔松將軍廟

by 阿腫(不說也不知道是在哪個寺的人面塔)

以上三站都在吳哥東北區,接下來往東芭萊湖The East Baray。

第16站 - 東梅蓬寺East Mebon (10世紀中建)。

東梅蓬寺位於東芭萊湖中間,但東芭萊湖現在已經沒有水了。

東梅蓬寺.jpg

其實走到這邊的時候有點兒累了,因為太陽已不復早晨的溫柔,狠狠地在我們身上抽了好幾鞭,以致於當導遊說這邊的大象雕得很生動,我們也很懶得再走過去好好端詳。本來打算在上面休息一下,之後下來的時候再看好了,結果我們下來的時候根本忘記大象這件事。於是只留下了這唯一的一張,如下。

栩栩如生的石象

by 阿腫 (好小的象)

東梅蓬寺2

by 阿腫

第17站 - 變身塔Pre Rup (10世紀中建)。

「變身」意指一種焚化屍體的儀式,變身塔是用來舉行已逝國王火葬的廟宇。

變身塔.jpg

如其他寺,在最頂端也有個拜拜的地方,裡面的人要我進去照相,之後又硬要拿香給我,看他良善我勉強就拜了,結果他暗示要我給錢。可惡,我居然忘了他們這伎倆,而我已經拜了。其實給個小錢就了事了,但被坑的感覺很不好啊,而且他看我猶豫不給錢時臉變超臭。我連去安平經過前面的廟我都沒在拜了,結果居然在這邊勉強拿香後還要被臭臉。當然我還是給錢了,但被臭臉真的很不爽。

塔頂拜拜 by 阿腫 

 

阿賢在塔頂

by 阿腫 (剛被坑完錢)

總算上午的行程跑完,接下來可以好好吃個中餐休息一下。嘟嘟車司機先把導遊送回民宿,接著載我們去pub street覓食。

找餐廳的時候剛好看到一個街頭藝人,他的道具齊全但都很兩光(偶而卡帶的嘈雜音樂和髒兮兮的墊布),他的表情認真似乎很專業但穿著卻像諧星。

街頭藝人.jpg

他把道具架好,還換了音樂,先做幾個小表演,但動作都非常不靈活,還出差錯(丟三顆球,一顆溜走,為了找球還花了一點時間)。接著他拿袋子請觀眾放小費,但無人理睬,他也很乾脆地馬上全部收起來,咻一下就把車拉走了,刀子終究沒上場。兩光的道具實在很難讓人期待什麼精彩的表演,而且兩光的表演就哩哩啦啦了。不然也換件閃亮一點的衣服,光是紅色金蔥帽太弱了,刀子的顏色用鮮豔一點,墊布洗乾淨一點,音樂的雜訊少一點......

來回走了好幾趟,我們選了定World Lounge吃中餐。

等待的同時,遠方傳來熟悉的嘈雜音樂聲,依舊卡帶的音樂,那位街頭藝人拉著推車過來準備表演特技。再次把道具架好,又做了兩三個不怎麼樣的小表演,之後拿出袋子要觀眾先給小費他才要表演,。次有個女遊客非常賞臉給了小費,拿起相機準備拍照。我們也搭了順風車看了這一場表演。

街頭藝人2.jpg

by阿腫

原來他的壓軸就是跳過那個刀子圍成的圈圈,我以為圈圈還會點火,阿腫覺得刀應該都不利而且很軟,我們真是挑剔的觀眾,不過他成功地娛樂了大家,這場表演很好笑。

看完表演後沒多久,我們的菜也上來了。我吃雞肉pasta($3.50)配鳳梨shake($1.25),阿腫吃雞胸肉餐($4.50)配毫無新意的可樂($1.00),總共花了$10.25(約NT335)。好吃!

中餐@World Lounge.jpg

by阿腫

食畢,我們回民宿的路上經過中央市場(其實就在民宿對面),在外圍的水果攤買了1kilo的山竹還有1/4kilo的紅毛丹(共$2.00),都小小顆的,但我很想吃。回到民宿先嘗了紅毛丹,酸酸甜甜的,吃起來像偏酸的荔枝,還好我喜歡酸,阿腫則受不了。

下午的行程是小吳哥,先小睡片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