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7

幾年前曾經跟小晶晶相約登玉山,總覺得爬上去後人生憾事便少一樁。那時還報名了登山社,無奈最後因故取消。小晶晶只有寒暑假有空,時值排雲山莊最難抽籤假期。我轉而關注嘉明湖,一心嚮往天使的眼淚。隨著年歲增長,小晶晶交男朋友,兩人的約定煙消雲散。去年聽聞傅班長中秋佳節欲前往嘉明湖,毫不考慮馬上當個跟屁蟲。然而,卻在公司突然頒佈不合理請假規則而作罷。不過去年因為颱風的關係,傅班長的嘉明湖行程也被迫取消了。

今年年初傅班長再次邀約,安排於清明節連續4日的假期,只消請個半天假先坐火車去關山即可。如此好的機會怎能放棄,馬上say "YES!" 能夠在受孕前了了這樁心願我也無憾了......

清明時節雨紛紛,我需要周全的準備。能借的登山用品就借,無法借到的就只能買了,還安慰自己以後還會再去爬其他大山,值得。原本阿腫一直想要我背他約莫20年前玉山行的背包,但保暖衣物和睡墊就塞滿了,遑論其餘必備用品,隨即搜尋適合的登山背包。6千元的預算原本令人心痛,在阿腫說可以下傳子子孫孫後釋懷。看了好久決定下手Osprey Kestrel 48 針葉綠 M/L (是的我沒試背就在網路上買了,總覺得我的背跟我本人一樣很容易適應各種環境),拿到貨後發現腰帶拉到緊繃依舊無法作用,這時好羨慕傅班長的身材。之後才知道原來Kestrel主要設計給男人背的,女孩兒應該要選擇Kyte系列。但我心已決,非Kestrel不可。網路退貨後,跟阿腫去高雄百岳找,最後買了舊版的,同尺寸但腰帶卻可以拉更緊。沒有我愛的綠色,只好選紅色了。拉里拉雜又買了一堆,差點破萬出百岳。但加上之前在台南登山用品店買的東西就破萬了......買齊了裝備,心情卻不怎麼好。沒拿到綠色的背包讓我很洩氣,卻又花了這麼多錢。阿腫看著我拉長的臉,在我的嘀咕下,終於提供親情贊助,讓我整個嘴都笑開了。不到一萬就能買到枕邊人的感恩與好心情,這很划算啊!

除了買裝備,體力的訓練同時在進行。每天走1小時的路、從B2停車場爬樓梯到15樓回家、跳30分鐘鄭多燕、5次5分鐘的跳繩、騎腳踏車、一周一次30分鐘的慢跑、週末爬郊山......以上我只做到了爬樓梯,偶而會走30分鐘的路,幾個週末去爬郊山。有次試圖要慢跑,卻在跑了小小一圈後氣喘不已彷彿在瀕死邊緣。虧我高中還年年參加800公尺長跑,大學沒事也會去跑操場,身體不訓練退化速度之快令人喟嘆。不過學生時代早就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遠目),跟人聊起都要說是小時候了。

出發前一晚整理行囊,還多放了2瓶1,000ml的水,背了11公斤的大背包去爬樓梯。先搭電梯下去B2,看到我的人都覺得我怪怪的吧。還沒走第一階就有點流汗了,到嘉明湖第一天就要走9-10個小時,身體怎麼負荷得了。邊爬樓梯邊私忖著還有什麼可以不用帶,眼霜、玻尿酸精華液......但這都是幾克的東西而已,不痛不癢。

連假前一天請了下午去趕往關山的火車。清明假期開放訂票的第一秒竟讓我搶到票了,第一次搶票就上手令人喜不自禁,得意忘形之下錯過了搶回程票的黃金時刻。緩慢的自強號,每站都停好久好讓返鄉遊子擠上車,走道全站滿人。嘉明湖離我越來越近,多年的願望就要達成了。儘管早上下了一場大雨,澆不息我們的熱情,只會讓我意志更堅定。我深信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而一切就在自強號都駛到東部了,傅班長接到一通電話後而破碎。我們收到通知,南橫的路坍方了,活動取消。這青天霹靂的消息來得太突然,我無法承受。上午傅班長還在擔心活動會取消,我開玩笑說不會都在自強號上了才收到通知吧。竟沒想到一語成讖......雖然可以留在台東玩耍,但全身的登山裝備,爬嘉明湖的的心情。計畫被打亂了,我的心也好亂。在台東站時很多人下車,藉機先到前面拿了我們的登山大背包。旁邊一個年輕人用景仰的眼神看著我,跟旁邊的朋友說:「他們要去攻頂耶!」殊不知我們連山腳都碰不到。

在關山下火車,請路人幫我們照相。就算無法上嘉明湖,還是要來張紀念照。路人得知我們原本是要去嘉明湖的,便建議我們去爬都蘭山,算是在台東滿有挑戰性的山。我們先去民宿放行李,又順便問民宿老闆(也是診所醫生)附近有沒有什麼山可爬的。醫生提到了南安,建議我們可以去走看看。

無緣的嘉明湖

吃完晚餐後跟傅班長的其他同行朋友會合。大家苦喪著臉,失望的表情全寫在臉上,頓時4天的連假沒了依靠。回民宿後看了各自的登山裝備,躺上有飄浮之感的睡墊以及水床般令人有些暈眩的睡墊、登山的方便飯、衣著、背包......這一切討論如同在悼念無法爬上嘉明湖的失落心情。

決定明日先去南安步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嘉明湖 關山
    全站熱搜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