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百香果,一次可以吃下5顆或更多。酸酸甜甜的滋味是我的最愛,散發出來的濃烈果香令人陶醉。阿腫知道我愛,產季時一次買回來十幾顆,看得我心花怒放,笑容堆滿面。果醬讓我在產季過後還可以思念那種熱情,再搭配柑橘類的柳丁,光想就直分泌唾液了。百香柳丁手工果醬
(上- 第一次煮。下- 第二次煮。)(我把百香果的籽都留下了)

製作時間:2012/11/21 (都去年的事情了)

工具:玻璃罐、電子秤、鍋子、筷子、棉濾袋

食材:百香果200ml、柳丁果肉280g、柳丁果囊+籽168g、柳丁果皮24g、冰糖230g、檸檬一顆半

步驟:
1. 消毒玻璃罐。洗完玻璃罐和蓋子後放進烤箱,100度C烘烤5分鐘。
2. 處理柳丁果皮,如同橘子果皮的處理方式,切成丁狀。取出柳丁肉,果囊與籽放進棉濾袋。
3. 將果皮、柳丁肉、百香果、果囊與籽的濾袋、冰糖及檸檬全放進鍋中,浸一個晚上。(其實是我累了)
4. 隔天取出稍微退冰後開始熬煮,直到湯汁濃稠。浮沫要撈起。
5. 趁熱裝罐,裝滿後倒放放涼。(果囊與籽功成身退,不用一起裝罐。)

阿賢筆記:
1. 烤箱消毒玻璃罐很方便,但要留意時間避免金屬蓋子內部的橡膠烤焦。
2. 柑橘類的果囊與籽含有許多果膠,放進濾袋一起熬煮別浪費。
3. 若不喜歡百香果的黑籽可稍微濾過,放幾顆裝飾即可。不喜歡吃果醬太多阻礙,還是濾一下吧。

很喜歡之前做的橘子醬,但是處理果皮果肉真是煞費人心,這次柳丁也是一樣。取果肉取到想直接塞進嘴巴裡不做果醬了,但我還是堅持到最後了。另外,有了橘子醬的前車之鑑,這次看到差不多就趕快熄火準備裝罐了。但是隔天覺得實在太水了,又煮了一次,怎料煮到已經少了半罐還是很水。早知如此乾脆不要再煮了,憑空少了半罐哪。

過年時月詩把剩下的醬都拿來泡水果茶了,味道極好,喝過的無不讚賞。當時突發奇想拿了剛做的蕃茄紅酒無花果果醬撈起的浮沫,想不到兩種果醬的配合竟意外的match,層次豐富多變化,雙眼都發亮了。(留下紅酒無花果蕃茄果醬這伏筆是哪招......)

arrow
arrow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