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家裡常拜拜,鳳梨自然少不了,而消耗的速度總不及入荷速度。近來沈迷於手做果醬,拿了一支鳳梨回家,添購一顆蘋果,這次要挑戰複方果醬。

121018蘋果鳳梨醬

製作時間:2012/10/18 21:30-22:20
工具:玻璃罐、電子秤、鍋子、筷子
食材:鳳梨1支(軟果肉770g+鳳梨心190g)、蘋果1顆、細砂390g、檸檬一顆半

步驟:
1. 殺完鳳梨後秤果肉重,好得知取砂糖份量(約果肉一半重量,至少佔40%)。
2. 鳳梨及削皮蘋果皆切丁,取其中一半用條理棒絞碎。果肉處理完畢加砂糖及檸檬,放進冰箱睡一晚。
3. 一夜過後下鍋熬煮。先用中火煮,沸騰後轉小火,不時以筷子攪拌,熬煮至稠便完成。
4. 趁熱裝罐,裝滿後倒放放涼。

阿賢筆記:
1. 鳳梨心較硬,依個人口感喜好決定去留。
2. 熬煮費時,須有耐心。
3. 煮到一半梢嘗味道,若太甜可加檸檬汁均衡一下。

優格麵包佐蘋果鳳梨醬
(早餐)

原本應該更早做這果醬的。前幾天準備動手時,想到用心良苦製作,結果卻貌合神離的柚醬,不禁悲從中來跌坐在飲水機下的儲藏櫃前。近來瘋狂製做果醬,追根究柢也許是想藉著做果醬逃避什麼事情罷了。順手打開櫃子,隨即掉下好幾球塑膠袋,連紙袋也如土石流般全滑落下來。花了點時間將塑膠袋紙袋依大小及用處分類收拾,捨棄無用的袋子。將櫃子內的物品整齊放好,再放入這些袋子。下次打開櫃子,不用再面對如瀑布般傾洩而下的塑膠袋。收拾凌亂不堪的櫃子,同時也收拾了自己五味雜陳的心情,打起精神,繼續來作果醬

煮鳳梨時,甜甜的鳳梨香氣讓我想起小時候阿枝枝偶而會煮的鳳梨湯。阿枝枝在一樓慢火熬煮,味道沿著樓梯漫到各樓層。每次聞到那個溫潤甜美的味道便覺得開心,晚一點就有鳳梨湯可喝了。小時候的鳳梨還很酸,煮成湯的鳳梨軟軟甜甜的,好喜歡。長大後,有次問阿枝枝為何不再煮鳳梨湯了,才知道原來有鳳梨湯都是因為那隻鳳梨太酸了。改良過後的鳳梨都是甜的,煮了不免可惜。雖然很久沒有喝到鳳梨湯了,這暖心的味道依舊熟悉。

這果醬很適合跟紅茶搭配著喝。含著一小匙的蘋果鳳梨醬,啜一口伯爵紅茶,閉上眼,感受香氣的融合。那些複雜的情緒暫且拋諸腦後吧。

arrow
arrow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