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已過,柚子還有。儘管藍莓醬橘子醬還等著我慢慢品嚐,果醬魂卻望著剩下的柚子燃燒了起來。跟阿枝枝要了一顆柚子,好湊足兩顆來做柚醬。為了讓所有味道更融合,先把所有食材放在一起讓他們睡一晚培養感情。

121015柚子醬

製作時間:2012/10/15 20:20-21:00 (前一晚處理果肉和果皮的時間較久)
工具:玻璃罐、小磅秤、鍋子、筷子
食材:柚子2顆880g、細砂440g、檸檬1顆、檸檬皮屑隨意

步驟:
1. 前一晚先將取好果肉並放進砂糖跟檸檬,用保鮮膜蓋上後放進冰箱。
2. 稍微退冰後開始熬煮。先用中火煮,沸騰後轉小火,不時以筷子攪拌,熬煮至稠便完成。
5. 趁熱裝罐,裝滿後倒放放涼。

阿賢筆記:
1. 柚子皮實在苦澀,還是放棄好。
2. 挑掉乾硬的柚肉,會影響口感。(以為熬煮完後會爛,其實不然。)
3. 裝罐一星期後再吃,味道更佳。
4. 跟優格一起吃很搭。

前次做橘子醬時處理果肉把自己搞得一個頭兩個大,此番處理柚子得心應手了些。本想參些柚子皮的,還處心積慮讓皮跟大家睡了一晚。隔天熬煮前試吃了一下,柚皮味道實在太突出了。這樣的苦澀怕壞了一整鍋醬,只得一條一條挑出來,能挑出多少是多少了。虧我花了不少精神處理柚子皮,沒想到頭來還是一場空。不過煮柚子皮的時候滿屋子柚香,讓人很舒服。

熬煮完後用裝罐後所剩下的鍋巴摟摟A弄出一杯柚汁,不過實在有點甜,多飲無益。吃了一小口柚醬後有點喪氣,滿嘴的甜膩,應該減少糖的份量。另外,這柚子跟糖感情實在不好,怎麼吃起來糖是糖、柚子是柚子,就像貌合神離的夫妻。吃著這柚子醬,竟有種悲從中來之感。我望向素日下班吃完飯後只顧著打電動的阿腫......

有段時日只吃著其他果醬,過了好一陣子再取出柚醬來吃,這才發現糖跟柚肉已無初嚐時的違和感,已臻水乳交融難分難捨之境界。美味值得等待,相信假以時日幸福也會再次回到我手中的!!(緊握拳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柚子醬 手做果醬
    全站熱搜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