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作了藍莓醬,初嚐手做果醬的好滋味,迫不及待做新口味。

猴子回家過週末,帶了一袋學生不吃棄之可惜的橘子。原本計畫取6顆橘子來做醬,但有一顆豪大的橘子,於是只拿了5顆。一切準備就緒,一切開,才發現大橘子根本是柚子。隔天又拿了3顆來補。

橘子醬1
(切開後才發現被耍了)(到底是什麼品種的柚子,皮怎麼那麼綠?!)

橘子醬

製作時間:2012/10/9 22:35-23:35
工具:玻璃罐、小磅秤、量杯、鍋子、筷子
食材:橘子7顆、鹽巴、細砂300g、檸檬2顆、萊姆酒100ml、檸檬皮屑隨意

步驟:
1. 把玻璃罐跟蓋子用沸水滾一滾好好消毒後,放在一邊晾乾。
2. 處理橘子皮。橘子對切,表皮取下(如殺柚子的刀法)。將皮泡在水中約2小時後,用湯匙刮下白色的部分,只取表皮橘色部分,切絲。煮開一鍋水放鹽,再將橘皮絲放入煮3分鐘,最後取出泡水冷卻,將水濾掉先放一邊。
3. 處理橘子肉。將包覆橘子肉的纖維及薄膜撥開,只取橘子肉。(此步驟相當耗費精力)
4. 下鍋熬煮。將果肉、橘皮、砂糖、萊姆酒一起放入鍋中,檸檬皮屑直接削入,再擠檸檬汁進去。先用中火煮,沸騰後轉小火,不時以筷子攪拌,熬煮至稠便完成。
5. 趁熱裝罐,裝滿後倒放放涼。

阿賢筆記:
1. 橘子皮白色部分會苦,僅取橘色/綠色部分。
2. 萊姆酒可用純米酒替代,目的是殺菌。(料理米酒含鹽較不適合)
3. 檸檬皮屑增加清新氣味,可多放。
4. 水分收乾一點可增加保存期限,但煮太久果醬會硬掉。見好就收是上策。

橘子醬不若藍莓醬輕鬆,取出橘子肉是件苦差事,難分難捨的薄膜讓我在處理果肉的過程中也吃下不少片橘子。前一晚處理完橘皮跟橘子肉也快12點了,於是就先去爬枕頭山。隔天繼續剝了3顆橘子後,終於可以下鍋熬煮。為了將果肉水分釋出以達延長保存期限,不小心煮過頭了,果醬變得有點硬,而且一中罐還裝不滿。煮完後有些挫折,嘗了鍋底偏硬的橘子醬,五味雜陳。搞了那麼久,只有一罐,而成品看起來似乎不是很成功。不禁想到直接把橘子吃了不僅省事還比較健康,而我這一切圖的到底是什麼(搥牆)......不,我不會輕易被打倒的,這條路上誰不是這樣跌跌撞撞走來的。不管怎樣,依舊開心又完成了另一口味的果醬。會喜歡這橘子醬的派丁頓在哪呢?

後記:
之後幾次再嘗,漸漸喜歡這橘子醬帶來的豐富氣味獨特香味,搭配自己做的優格起司麵包更是一絕。想到做這果醬的心路歷程便珍惜吃下去的每一口,而每一口竟是如此扣人心弦,嘴角還會不禁上揚。我是老王。

參考食譜 有機橘子果醬(有食譜和詳細圖解)

121009裝罐完成
(後面的水果都是從阿枝枝那邊拿來的,全讓我做成果醬吧!!)

同場加映 - 魚目混珠的柚子別浪費
阿飛畫家
(戴上貝蕾帽的阿飛,好優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橘子醬 阿飛
    全站熱搜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