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9月底生日,我說要做一個優格起司蛋糕給她。不過那一週我們烤肉,為了避免吃香腸又吃優格產生致癌物,猴子帶了永和有名的蛋糕給大家吃,我的優格起司蛋糕暫緩。隔了一週,才在大家上午去了國家植物園後的下午昏睡中,月詩拋下3個小孩跟我火速趕回來阿腫住所烤蛋糕。

優格起司蛋糕

製作時間:2012/10/6 14:50-15:50
工具:小磅秤、鍋子、打蛋器、篩子、18cm/7"活動烤模(但我用8"烤模)
食材:原味優格400g、鬆餅粉100g、蜂蜜2大匙、蛋2顆、沙拉油3大匙

步驟:
1. 把蛋打散,依序慢慢加入蜂蜜、沙拉油、優格、鬆餅粉,均勻攪拌。
2. 烤模內部抹油,倒入1.。
3. 烤箱預熱再以180度烤50分鐘,以筷子插入不會沾黏便可取出。

備註:
1. 此款蛋糕使用的鬆餅粉100g可用低筋麵粉+半小匙(約3g)泡打粉取代。
2. 蛋糕放涼後進冰箱一段時間,取出食用風味更佳。
3. 烤到一半時,麵團頂面顏色越來越深,可蓋上鋁箔紙隔點熱,避免繼續黑下去。

鬆餅粉由大頭怡親情贊助,是茶家經典鬆餅粉,不含鋁,味道香濃。麵團躺在烤箱烘焙時,蛋糕香味四溢。我一直很喜歡烤蛋糕,但上次烤蛋糕是什麼時候我已經忘了,好像是在比利時跟阿鳳一起做起司蛋糕(遠目)。這麼喜歡做起司蛋糕是因為不需要把蛋白打發,另一方面也是非常喜愛那綿密紮實的小方塊化在口中的滋味。

等待的時候接到米打電話叫我陪他去拿捧花,聽筒傳來慘烈的小孩哭聲。50分鐘後烘烤完成,先切一小塊給阿腫,其他帶回家等待冷卻。同時也先嘗了一小口,淡淡的蜂蜜味道很迷人,但太濕了。根據以往做起司蛋糕的經驗,大概都需要放在冰箱一晚才會出現該有的口感。

一回到家就陪米去拿捧花,再回到家時蛋糕只剩下2塊。月詩的小朋友很捧場,三分之二的蛋糕幾乎都是進了他們的肚子裡。儘管小朋友的反應不錯,我仍感到有些失望,期待的口感沒有出現。懷疑是否是因為沒有放進冰箱給蛋糕練肌肉的機會,濕軟綿綿不討喜。原本計畫搭配藍莓醬的,但如此濕軟看來不太適合。

回到阿腫家,阿腫直說蛋糕好好吃。他有把蛋糕放進冰箱,進房睡個午覺後才拿出來吃。是硬的!! 看來少了放進冰箱這個步驟就功虧一簣了,有空再試一次,這次一定要把藍莓醬帶出場(握拳)!! 美味是值得等待的。

參考食譜 超乎想像的人氣優格起司蛋糕

 

---10/13/12追蹤報導---

一個星期後,努力不懈再接再厲,馬上跟猴子挑戰第二次製作優格起司蛋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添購了打蛋盆、刮刀、量杯,但卻在最後一刻忘記鋪上錫箔紙,表面已黑無可挽救。

優格起司蛋糕PART-2
(一個星期後再次挑戰)

一樣的作法,但這次放涼後便放進冰箱了。美味值得等待,然而期待越高失望也就越大......

隔天上午,阿腫幫我脫底磨,開心地拿到我面前,嘴裡還咬著蛋糕,急著讓我嚐嚐冰過的優格起司蛋糕。我吃了一小口,跟我印象中該有的起司蛋糕口感依舊有差。我難過,我失望,我的心被掏空。阿腫看到我臉上的表情,馬上改變立場說上次的真的好好吃,就像外面賣的。皺了皺眉頭覺得這次真的不太好吃......(這人會不會太見風轉舵了)

沒有期待的起司蛋糕口感,紮實卻不硬的起司蛋糕,濃濃的蜂蜜味,淡淡的甜味在嘴裡。不至於清爽,卻也不膩。儘管沒有驚豔,卻不知不覺一塊接著一塊細細品嚐。沒有一見鍾情的火花,有細水長流的滋味。

優格起司蛋糕+藍莓醬
(放上自製的藍莓醬,看起來很可口。)

優格起司蛋糕+橘子醬
(試試看加上藍莓之後自製的橘子醬)(我的陽台彷彿有拔不完的薄荷葉)

其實最搭的還是再抹上薄薄一層蜂蜜。

arrow
arrow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