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 2010年1月1號

行程 - 皮雕孤兒院> 中餐@Kamasutra> 蠶絲工廠> 西芭萊湖> 健康手全身按摩> 晚餐@某餐館

天氣 -  HOT!

交通 - 嘟嘟車

同伴 - 阿腫 & 嘟嘟車司機

今天睡到自然醒,在民宿吃完簡單的早餐後,9點多嘟嘟車司機來接我們。我帶來的二手文具還有一堆貼紙還沒發送出去,於是決定上午先去皮雕孤兒院Khmer Art Carving Skin,就在神牛寺的斜對面。昨天時間匆忙而且我也沒把要發放的文具帶在身邊,今天特地跑一趟。

網路上大家都喊這邊是皮雕孤兒院,不過在這邊作皮雕的孩子並非都是孤兒。創始人想讓這邊的孩子學有一技之長,所以利用他們課餘時間來這邊學皮雕。孩子們的皮雕作品收入一部份拿來支付皮雕孤兒院營運的費用,另一部份就屬孩子們自己的收入,對生活的改善不無小補。

往皮雕孤兒院路上.jpg

(左上看起來很好喝的汽油by阿賢,其他by阿腫)

到了皮雕孤兒院,我把文具和貼紙交給負責人,文具沒有多少貼紙倒是一堆,我也不曉得要怎麼分。負責人說他們會放在那邊的文具區(指向某一書櫃),需要的就可以去拿了。我望向文具區,有點不好意思帶來的是有點舊的圓規和三角板還有幾把補習班宣傳用尺,還好有幾枝完全沒用過看起來比較體面的雲門舞集紀念鉛筆。一整袋遞給負責人後,他對所有小朋友說了一段話,然後全部的小朋友以一種讓我非常不好意思的音量說謝謝。我應該帶更多文具過來的......

接著我們詢問是否可以拍攝孩子們作皮雕的過程,負責人如預期很大方地說沒問題。同時我們也挑了幾個皮雕,發現民宿鑰匙圈就是用這邊的皮雕,特感親切(畢竟我們也跟這個鑰匙相處了5天)。最後我們挑了11個小皮雕,每個皮雕後面都有作者的名字,負責人一一唱名,讓11個小藝術家出來跟我們說謝謝並一起照相。通常一張全體照就結束了,不過我們要求讓每個小朋友拿著自己的作品獨照,最後再來一張團體照。小朋友很乖地拿著自己的作品排隊等著照相,帶著作品被肯定的羞赧笑容在鏡頭前融化我們的心。看著這些既興奮又害羞的小乖乖,我的眼淚都要奪眶而出了。總共才$5的11個小皮雕卻帶給我們無限感動,真是不枉我們走這一遭。離開時,小朋友還會跑出來跟我們揮手道別,真是多情。

作皮雕的孩子.jpg

小藝術家1.jpg

小藝術家2.jpg

(這樣排下來好像通緝犯XD)

皮雕孤兒院.jpg

by 阿腫 (離開時橘色衣服的小朋友一直跟我們揮手直到我們已經看不到他)

11點左右我們離開皮雕孤兒院,直接回去暹粒吃中餐。是的,早上就這一個行程。

中午我們照常在洋人街覓食。狂歡過後的洋人街顯得異常冷清,納悶大家都到哪裡去了,可能都還在被窩吧。都中午了,有些店家還在整理門面。我們挑了一間印度餐廳Kamasutra,我點雞肉咖哩($3.95)還有檸檬汁($0.95),阿腫點雞肉套餐($5.75)還有可樂($1.00),可是他只收我們$10.65,應該是算錯了。沒有很好吃,餓的時候勉強可以接受,而且少算我們$1。

中餐@Kamasutra.jpg

吃完中餐,我們到附近的紀念品店逛逛,不過沒看到特別想買的。回民宿的路上我們穿越中央市場,看到盜版的Lonely Planet寂寞星球柬埔寨,雖然明天就要回台灣了,但還是想買一本作紀念,起價一本$10。同時阿腫看上旁邊的小吳哥長桌巾,起價$13。因為我們對於書跟桌巾都以非常隨緣的態度,所以就直接一路殺到兩樣一起買$5,不要拉倒。老闆娘滿臉不願,但還是用塑膠袋幫我們裝起來了,臉相當臭地收下我們那張$5美金。我們神態自若離開現場後才放上喜出望外的表情,因為那條桌巾阿腫本來想$7就買下來了,但是最後竟被他心一橫直接殺到$3成交(那本書$2我就沒再續殺了)。之後在別攤我又買了一組大象零錢袋($2/5個)。離開中央市場前我們去水果攤,架上的山竹所剩不多所以全都被我們搜刮了。

下午3點,我們前往蠶絲工廠Silk Farm。一進去,有個人出來問"Chinese?"我回"Taiwanese",然後他給我們兩個吊牌,我們就直接走進去了。裡面人不多,而且沒人帶還真不知道路線該怎麼走,該往哪裡看。反正之後我們終於走入蠶絲製作的房間。我發現每組遊客幾乎都隨行一位解說員。仔細回想,網路上好像說這裡有解說員。這下我才恍然大悟,剛剛那個人應該是問我是不是講中文而不是在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應該是可以走回去跟他們要一個解說員,不過想說算了,偶而聽聽別組的英文解說就好了。

蠶絲工廠1.jpg

by阿腫 (展示廳裡只有我跟阿腫,因為這邊還滿沒看頭的。)

蠶絲工廠2.jpg

by阿腫(抽絲剝繭)(左上是蠶繭不是花生米)

蠶絲工廠3.jpg

by阿腫 (柬絲製作)(我在左下圖那邊看到梭,它真的跑得好快,咻一下就到另一邊了。難怪人家說歲月如梭啊~)

因為沒人帶,裡面又沒有導覽方向的箭頭,所以我們常處於不曉得該走到哪裡去,還不小心走到好像是員工宿舍的地方。總之我們最後走到了紀念品部,裡面的遊客比較多。柬絲的產品都不便宜,我們逛了一遍後就空手離開了。

蠶絲工廠後我們要去西芭萊湖The West Baray。嘟嘟車司機很納悶我們為什麼會想去那邊,因為那邊只有一間破廟,而且據他昨晚調查的結果,沒什麼好看的,不過湖邊有一些攤販,也許可以坐在附近喝個飲料看湖這樣。其實我們這天有點像在休息,沒有特別想看什麼,那就到湖邊走走吧。

因為破廟還要搭船過去,忘了船資多少,不過我們也沒特別想搭船就是了,所以就真的只在湖邊走走。

西芭萊湖.jpg

by阿腫 (左下- 背心可以租,然後下去游泳。不過那邊的水沒有讓我想下去玩的慾望。)

我們走到路邊的攤販,司機說我們應該不敢吃這邊的東西。雖然我們不敢吃,不過還是很好奇他們都是賣什麼。烤架上的東西黑黑一團,味道吃得很重的感覺。還遇到有人在吵架,司機說因為那個人不高興店家給的烤雞太小又很貴,可是她已經吃了(就是下圖左上穿牛仔褲的女人)。

攤販@西芭萊湖.jpg

by阿腫 (左下- 辣辣的貝類,有點像是燒酒螺那類的東西,我沒吃。右下 - 如果前幾天看到這個我應該會買來吃。)

西芭萊湖1.jpg

by阿腫 (右上- 向遊覽車兜售的孩子。左下- 踢毽子。右下- 嘟嘟車司機&阿賢)

柬埔寨很多人在玩毽子,手腳並用的那種花式玩法,而且他們的毽子可以踢得又高又遠,有時可以一圈7個人(或更多)一起踢一個毽子。我以為踢毽子可能是他們從小必學的遊戲,不過就我的詢問,導遊跟司機都不會踢毽子。好吧,就像其實我也不會玩迋仔標一樣吧。

離開西芭萊湖,司機問我們想不想去作按摩。「好啊」,反正接下來也不曉得要晃到哪裡去,還可以讓司機拿到一點好處,算是對他的協助表達我們一些感謝之情。

到了按摩的地方健康手Healthy Hand,外面好多嘟嘟車的司機,好多外國遊客(應該都是被司機遊說來的),接待員還會說中文。腳底按摩跟全身按摩是一樣的價錢,所以我們選了全身按摩($7/人)。進去用布隔間的小房間,兩張單人床墊,各放一套衣服。我們換完衣服,納悶他們什麼時候進來,這時阿腫探出頭去才發現原來他們一直站在外面等我們。接著我們就任兩個阿桑宰割了。之前仔仔有吩咐,按摩找大陸師傅手勁比較大,比較到位。導遊也是這麼跟我們說。然而進來的這兩位很明顯不是大陸師傅,無所謂。隔著布,可以聽到外面腳底按摩的歪國忍哇哇叫又咯咯笑的,那他們遇到大陸師傅不就直接垮了。我的骨頭本來就比較軟,所以被折身體的時候都覺得還好,但是阿腫偶而會叫出一些很慘的聲音讓阿桑竊笑。大概折了20-30分鐘,兩位阿桑就走出去了。我們躺了一下,不曉得是不是結束了,但這樣好像太快了點。阿腫很沒耐心直說應該是沒了,所以他就脫下衣服準備換自己的衣服。這時阿桑走了進來,有點驚訝小叫了一聲,大概是看到阿腫的肥油有點嚇到了。原來剛剛只是暖身,他們帶了兩條毛巾幫我們擦了一下手跟腳,接著他們又幫我們按了一陣子。我很少去按摩,所以無從比較。阿腫覺得不夠力但沒關係,我是覺得可以了。前前後後大概1小時吧。

上了嘟嘟車,也差不多是吃晚餐的時候了。司機說問我們想不想吃一些道地一點的東西,一些新鮮蔬菜配上他們特殊的醬料,他知道有一間很不錯,乾淨而且很多外國遊客也常去。阿腫很不想去,我說反正又不貴,如果不喜歡的話晚一點再去洋人街看看。回想第一天到暹粒我們拒絕了司機的邀約,都已經最後一天了,我還是想嚐嚐什麼是道地的,就去看看吧。

前往餐館的路上很少遊客,也滿少嘟嘟車的,又是另一種景象。一路上我們看到一些有點髒亂的小店都很擔心司機要停車了,還好司機帶我們去的餐館還滿大滿乾淨的。選了外面的位子,沒多久隔壁桌來了4個西方遊客。阿腫看到這景象應該比較安心了吧。

司機都幫我們點好了,還加點了兩盤牛肉。真好,有人點菜,終於不用我翻譯菜單了,來什麼就吃什麼吧。首先先來了一手碳酸飲料,然後一盤新鮮蔬菜,還有許多小碟子:花生辣椒檸檬等。司機幫我們調好醬料,然後就夾菜沾醬料這樣吃,就是這麼簡單。第一口有點難下嚥,因為有魚露的味道。司機看到我們的表情後哈哈大笑,他說他可以預料我們有這種反應。接著他又幫我們多加一點檸檬,魚露的味道比較淡一點,其實吃久習慣魚露的味道後,還滿爽口的。接著上來兩盤牛肉,相當有嚼勁,其實是根本咬不斷,像在嚼口香糖。是個可以訓練腮幫子,讓下巴很痠的牛肉來著,不過司機覺得很好吃。司機是個自嗨健談開朗的人,我們的反應都可以讓他捧腹大笑,所以這餐下來還滿愉快的。本來他要付自己的部分,不過我們說要請他,他也很開心的接受了。

晚餐@local place.jpg

by阿腫 Dinner - Local food (一堆菜+兩盤牛肉+三瓶碳酸飲料,共$6。)(牛肉沒拍到)

吃完後司機本來還想帶我們去別的地方逛逛,不過阿腫說要回去打包行李了。其實我們也沒什麼東西好打包的,但是可能需要回去休息一下。今天的行程沒什麼,但是前幾天的疲倦在今天慢慢浮現。坐在嘟嘟車上,兩人鮮少交談,除了彼此都有點累了,這幾天受到太多刺激,回想在柬埔寨的7天,有太多情緒需要整理。

回到民宿,稍微整理一下,接著就拿出中午買的山竹猛吃。下午在西芭萊湖有看到賣牛奶果的,我們只是想嘗看看,所以只買了一顆,因為不是產季,所以不太便宜,但我忘了多少了(絕不會超過$1)。被山竹沖昏頭的我,現在想不起牛奶果的口感了......

牛奶果&山竹.jpg

by阿腫 (牛奶果。右下- 跟小眼賢的眼睛一樣小的山竹果肉,還是一樣很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賢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